一名Facebook員工通過一個叫吹米的網站帶外人進入公司蹭了頓飯,被公司開除了了。這家網站是由原騰訊公關副總裁劉暢興辦的。劉暢也對於此作出了一些回應,只是這公關的水準,實在是不敢恭惟。

從「蹭飯門」開始,伴米的危機公關犯了哪些錯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近日,一家名為「吹米」的網站,進入了哥的視線。

這家網站是做什麼的呢?

簡單來講就是做線上遊覽的。它可以提供國外的兼職導遊,讓國內遊客可以對於國外某個處所有個更深程度的瞭解。

譬如它可以幫你找到斯坦福的大學生帶你轉一轉斯坦福大學。它可以找到法國的釀酒師帶你品嚐一下真正的法國紅酒。他甚至能找到矽谷的專案師帶你進各大網際網路公司轉轉。

然而恰是因為吹米這個特有的商業模式,讓它最近登上了各大科技媒體的頭版。

幾天前,一名FACEBOOK員工因為帶外人進入公司蹭了頓飯,被FACEBOOK開除了了……理由是,涉及洩露公司秘要。

按理說,一個創業小公司遇到點公關危機的事兒其實在哥看來再標準無非了。天天寫這個實在無聊。

然而這家公司卻不同樣。

這家公司是由原騰訊公關副總裁劉暢興辦的。

對於,就是那位曾經經在3Q大戰時對於著鏡頭哭的那位公關總監……

這位出道於西岸奧美,成長於渣浪以及MSN中國,成名於大鵝廠的公關前輩有著以及前特斯拉CMO六月姐同樣光鮮亮麗的履歷。作為中國職業女性的代表,劉大姐當年甚至被稱為「騰訊最有氣場的高管」。在大鵝廠一票老爺們高管之中顯得尤為出眾。

哦,對於。咱們不是要寫八卦的……

咱們今兒仍然是要說事兒的。

還記得頭幾天有個人在之乎上問我,若果你是三鹿的公關,若果遇到三鹿當年的危機,你該做點什麼?

我當時的回答是:「公關是個平衡資訊不對於等的工作,若果危機是因為曲解,那末公關是有可能通過溝通手腕解決問題的。然而三鹿的危機並非因為溝通,而是有組織犯罪。那末遇到這種情況,公關也沒有什麼卵用。早早打包滾蛋為宜。」

那吹米這次的危機呢?

其實道理上是差不多的。

他們的核心商業模式是所謂的「同享經濟」。即同享伴遊者的時間,為遊覽者提供更深刻的遊覽服務。

然而「同享經濟」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同享」的應該是提供服務者的個人財產。

而致使吹米此次危機的,恰是這些科技公司員工同享了並不是屬於自己的財產。而將公司福利以及公司資源當成商品同享了出來,頗有些「挖資本主義牆角,薅資本主義羊毛」的趕腳。

危機發生之後,作為前知名公關人的劉大姐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顯示了自己的立場:

從「蹭飯門」開始,伴米的危機公關犯了哪些錯

不知當時劉大姐是否因為生意太火忙的焦頭爛額顧不上寫一篇有質量的公關稿,至少從專業角度來講,這個表態仍然是頗有些問題的。

這個表態大概說了如下幾件事兒:

1, 吹米的伴遊們不是為了掙錢,更多的是為了情懷。

2, 出了事兒吹米是有責任的,但咱們只能儘力。

3, 咱們其實是曉得遲早會出這樣的事兒的。

4, 咱們是中國人啊,中國人都是仁慈的,你們這些資本主義國家的科技公司不懂咱們的情懷。

5, 愛咋咋地……

大姐你不是來搞笑的吧……這個表態,說實話不太像一個做公關出生的人寫出來的東西。因為這則聲明既沒有體現出對於當事的科技公司以及程式員應有的歉意,也未能體現出吹米作為服務中介平台所理當表現出的承當責任的態度。讓人不禁有些懷疑剛剛離開公關崗位沒多久的劉大姐似乎已將公關狗吃飯的手藝都忘光了。

這則聲明發佈之後,不出意外的引來了科技圈創業圈甚至是公關圈的一致差評。於是自感不妙的劉大姐又通過吹米的官方微信公家號發表了一篇正式聲明,全文如下:

致伴米們的一封信

各位親愛的伴米:

你們好,相信這幾天你們的心境以及我同樣,震驚以及焦急。

幾個月以前,我以及我的伙伴們開始了艱辛的創業之路。懷著立異的精神以及戰勝一切難題的勇氣,咱們把團隊的大本營紮在矽谷,這是咱們心目中最自由平等、最擁有立異精神之處。咱們深信,這片熱土最無限接近咱們扭轉世界的夢想。

咱們的夢想很簡單,一如扎克伯格當年成立Facebook。咱們但願,以胼手胝足之力樹立一個連線以及同享的平台,為全世界的旅行者找到當地有趣的朋友,從而更為親近地去體驗當地的文化,感受美妙的旅程。

這幾個月走來,咱們迎來了不少伴米,也通過這個平台連線起了更多的游米。一次次愉悅而美妙的連線,讓大家從目生人變為了好朋友。咱們共同見證著伴米平台一天天壯大,見證著夢想逐步生根發芽。恰是這一點一滴的打動,讓我以及我的團隊即便再艱難也咬牙負重前行。是你們每個人的支撐以及信任,給了咱們堅持的力量。對於此,咱們深懷感激,也愈發堅定,要以一個愈來愈好的立異平台往返報大家。

最近所發生的事情突如其來。坦率地說,它大大越過我以及我的團隊原有的設想,在驚愕以及痛心之餘,咱們也感到深深的歉意。咱們要向信任以及支撐咱們的人們道一聲對於不起,這件事情奉告我,創業的路還很長,咱們還有不少事情要去做,不少處所要完美。

然而,咱們不會旁皇,更不會拋卻,因為成長是任何一種力量無法阻攔的。任何一種立異的商業模式,在開始的時候都會見臨各種質疑,咱們有信念去迎接以及戰勝各種挑戰。

目前,咱們正在積極進取地追求各種途徑,盡咱們的最大努力,為事件追求一個更好的解決法子。咱們更會一如既往,為所有遇到難題的伴米竭盡所能地提供一切支撐以及說明。

咱們真心腸相信,所有使用者都是仁慈的,是熱愛伴米的。作為一個新生的平台,咱們願意不斷完美自己,找到一條合法合理合情的路,以及大家一塊兒成長,以合法的勝利擁抱更美妙的未來。

咱們真心腸相信,只要咱們追隨初心,用仁慈以及愛去體貼每個伴米,就必定能夠換得大家的支撐以及信任。你們會看到,咱們永遠與伴米同行,永遠與你們同在。

而咱們也真心腸相信,矽谷這片無數次孕育降生界最偉大公司的聖地,能用它寬廣的胸襟,去內含一家創業公司的夢想以及情懷。

創業之路艱辛,但你們永遠是支撐咱們走下去的力量。

願熱愛美妙的你以及咱們,在這條路上被世界和順以待。

伴米CEO 劉isa

這篇公關稿顯明就很專業了。語氣一改當初的「甩鍋」口徑怒打「仁慈」牌。讓原先赤裸裸的「有組織犯罪」變為了「做好事兒的時候犯了過錯」。

用不那末文藝的語言翻譯整篇公關稿大意就是:

咱們剛成立,很小,很弱,需要各位維護。咱們的初衷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增強溝通。咱們的使用者很仁慈,咱們的伴遊也很仁慈。儘管咱們做錯了,然而咱們有愛啊!咱們大愛無疆!你們這些大牌科技公司別那末小家子氣,咱們磋商磋商看看能不能合作啊?恰是因為我小,我弱,我仁慈,我有愛,你們就該善待我啊!

這篇公關稿的顯性目的人群是「各位親愛的伴米(伴遊)」。從公關的角度來看,這個目的定的仍然是很準的。作為整個事件中最直接的受害者,企業對於受害者直接傳達資訊是很必要的。

然而這篇公關稿的專業性並不是體現在它對於受害者傳達了什麼真正有用的資訊,而是藉助對於受害者的資訊傳達同時向公家以及科技公司進行了資訊傳達。使其在更主要的公家層面獲取了必定程度的品牌好感晉陞。

道理很簡單。

那些花錢出國遊覽的人是不太在意誰被開除了了的。只要能提供我需要的服務,誰都行。

這篇高段位的公關稿,讓我一掃對於劉大姐專業能力的懷疑。

專業的事兒仍然是得專業的人來幹!

當然,也恰是因為這篇公關稿並無真正對於事件中的直接「受害者」人群提供什麼有價值的資訊。所以在科技媒體圈,矽谷的專案師圈裡,吹米的品牌形象依然損失殆盡。他們終於意識到吹米是在有目的的消費他們的形象。而就在此時,幾天幾夜沒合眼的劉大姐又神經錯亂的在朋友圈裡發了另一條資訊:

從「蹭飯門」開始,伴米的危機公關犯了哪些錯

儘管我相信劉大姐的這條朋友圈資訊是為了轉移矛盾,將受害責任推給「友商」,然而後面幾句稀里糊塗的話卻讓我不得再也不次懷疑起劉大姐的公關素養了。

你不曉得這些稀里糊塗增添的PV,UV以及註冊使用者都是來看你出醜的麼?你莫非真的相信這些人是受了你「仁慈」的感召而成為了你的潛在消費者?

姐,能不能醒醒啊?

這條朋友圈資訊讓原先就已處在輿論中心的矽谷華人專案師圈子裡再次暴發了強烈的不滿:怎麼著,你踩著咱們的屍體勝利了?

這種場面,用膝蓋想一想,也不是劉大姐但願看到的。

於是今天,我終於看到了圈裡俗稱的「洗地文」:《那個在矽谷闖了大禍的中國創業公司:伴米,到底想幹什麼?》

這篇「洗地文」儘管在本色上以及上一篇仍然是沒有什麼區別,然而其中的幾個段落我仍然是想拿出來以及各位分享一下。

從「蹭飯門」開始,伴米的危機公關犯了哪些錯

在這幾段落裡,劉大姐算是對於頭幾天發的那條朋友圈資訊有了個回應。意思大概就是,「我就是想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沒有想拿專案師墊腳的意思……」

作為一個有著十幾年公關履歷的前輩公關狗,「我真的不曉得結果會這樣」這種話說出來也太讓咱們這些晚輩公關狗心寒了。大姐您好歹也是做公關出生的啊,您好歹也是名門大家啊,您這一句沒想到,咱們之後還怎麼跟客戶那邊吹牛逼啊。

然後,仍然是當年3Q大戰的那套路數,劉大姐又哭了……

這種以弱示弱的公關模式真的是劉大姐得心應手的獨門絕技。正因為劉大姐的女性身份,讓這種公關模式顯得尤為人道化。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吧?是吧?

接下來的文字轉折就頗為戲劇性了。

劉大姐第一時間下架了所有關聯的產品。然後內容瞬間就轉向了做廣告。

儘管該網站為了給劉大姐洗地不惜搬出創始人為吹米坐台,拼仍然是蠻拼的。然而說實話,這洗地文寫的也是太業餘了。

你把黑鍋扔給別人,這沒什麼,我大天朝公關都這麼幹。你講你的伴遊的故事以及情懷,這也蠻好。很相符公關的基本思路。你說你在「儘力」幫受事件影響的伴遊們找解決專案,儘管「儘力」基本就是「無力」然而好歹態度仍然是有的。但你怎麼能一上來就把人家創始人(打馬賽克之處)拿出來賣啊?這你怎麼讓人相信人家媒體的客觀中立啊?

文章的最後,記者問,對于伴米還可能面臨的風險你怎麼看時。劉大姐坦然自如的說:

「坦率說我不曉得還會發生什麼。因為立異本身就是風險以及機遇並存的。我只能說咱們吸取這次的教訓儘可能的提前做好危機防範。咱們禮聘了經驗豐厚的律師事務所,在產品設計的早期就讓他們介入在其中,儘可能規避風險。」

看到此處,作為一個公關狗我也真是哭出聲了。

大姐你好歹也是做公關的啊,你好歹也是因為一場舉世聞名的公關危機走上前台的啊,風險節制是咱的立身之本啊。你這麼說話按行規是要丟案子砸飯碗的啊。儘管泛博人民群眾都曉得我大公關圈飯桶成群,騙子扎堆,然而這僅存的一點臉面也讓您今天這一席話甩沒了啊。您現在是脫離苦海變身CEO,當上白富美了,可您總不忍心看著您的徒子徒孫們混不上飯吃吧。

今天,就讓咱們陪著您一塊兒哭吧。(來源:梅花網)

----------------------------------------------------------------------------------------------------

公關圈專註發佈公關業內招聘資訊、原創內容、小道動靜、內情、實戰乾貨,為您提供免費的聯絡記者服務。微信公家號ID:prqu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