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身是從事網際網路工作的,儘管接觸到網際網路上的東西不是說不少,然而大多也聽過,在網際網路上樹立社交關系不得不依賴於一些社交產品,如facebook、qq、人人等。社交產品的核心是流暢的通信渠道、以個體為核心的資訊取得、分享機制。那末,什麼才是網際網路社交關系中的垂直社交呢?

        樹立社交關系劃分維度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簡單來講,垂直社交其實就是在社交網路的基礎上,按照維度做個細分。在一些社交產品中,咱們熟識的微博,儘管擁有關系鏈,但弱化了個體,重心放在了媒體,所以它其實是社交媒體,豆瓣、貼吧等以興致、標籤等樹立的群組,也有關系鏈,但只能稱之為社區集群,也就是社區產品,花田、世界佳緣,其實已算是垂直社交產品,然而有一點的是,它不能維護關系,只能樹立關系。

        所以以上的社交產品並無高下之分,只是在於分類不同罷了,分類的依據以及標準,是資訊機制以及產品核心。就好比人力資源金字塔,橫印劃分的是Level,大部份人都不做直印劃分,直印實際是行業職能。垂直社交實際就是直印劃分,行業職能的社交。

        通俗點:QQ、微信就是垂直社交

        目前,大部份的社交工具已可以實現垂直社交了,譬如朋友圈分個組,點對於點聊天,拉個群,均可以形成基於某一維度的社交,可替代性過高,這也是垂直社交對比難做的緣故之一。

         因為一個人沒有精力維護那末多的社交工具,一開始的時候咱們會圖個新鮮,發人人發空間發朋友圈,狀況同步,然而時間久了之後,就會回到自己最喜愛的那個社交工具上。就好比幾年前QQ,現在是微信。

    以前我看到過一個接近我理解的垂直社交概念的網站,它的內容形式以及微博差不多,大抵是這樣的:我若果在淘寶上看到某個商品不錯,然後複製商品位址,發佈一條動靜,然後網站會自動採集這個商品的資料形成一條「微博」,然後我還可以對於它做一個評價或是舉薦並且發佈出去。然後我關注的好友分享的商品我也能看到,然後還可以評論、轉信,癥結是,它只能發這個,就至關於一個私人圈子式的蘑菇街。然而這樣的社交太單一了,現在更傾向於綜合的社交平台。

    如何在網際網路中樹立社交關系,如何在網際網路中樹立垂直社交關系,目前還只在於知足基本的社交產品的定義上,那末,我但願在之後的垂直社交關系中,是具備排他性的,是可以長期維護在這上面的關系。而不是乾以及已有社交產品同樣的事情。

   此文為(ny葉子)原創內容,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