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覺得網際網路確鑿扭轉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模式,這點是顯而易見的。但網際網路到底扭轉了人與人之間的什麼呢?個人認為,網際網路拉低了人與人之間交往的難度,但同時降低了人與人之間交往的主要性。

社交網路給咱們帶來了哪些扭轉?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首先來談網際網路如何降低了人與人之間交往的難度。

不少人談到網際網路降低人與人之間交往難度的時候,總會談到朋友圈、校內這些社交平台首頁為人們帶來了展示自我的便利。但這只是網際網路降低人與人之間交往難度的一方面。個人覺得網際網路從分享、互動、身份認同三個層面上降低了人與人交往的難度。(這裡指的交往是人際交往,就是指樹立朋友關系、維持朋友關系等)。

分享,網際網路大大地弱化了分享的難度。我做了什麼,我閱歷了什麼,有什麼人以及我同樣,再也不需要像以前那末難了。即便你是一個很內向的人,你也可以通過手指導點,來分享自己的觀點、閱歷、世界,而不用去承當對於此的耽心以及揣測,不用去吃力心機去思考別人會不會接納你的思考方向。這不僅因為分享變得簡單,更因為世界在變大,你可以更易的找到以及你有相同看法的人,哪怕這個看法不是那末的…..(你懂得)

互動,網際網路大大降低了互動的難度。舉個簡單的例子,該怎麼以及人交往,怎麼維持關系是一件很需要學習的事情,然而網際網路大大降低了這個難度。以約會為例,從制訂計劃到施行專案,你甚至可能都沒踏入過這個餐廳,僅僅憑藉著幾個網頁就整個搞定了。若果你不曉得該以及女朋友幹點什麼的話,baidu 必定曉得,甚至高手連付款傳輸門都給你豫備好了。不曉得該如何回應朋友的傾訴,沒關系,點個贊吧。你不需要學會情感互動,僅需要學會按個手指頭(楊白勞聽了淚流滿面)。

身份認同,這一點是最為主要的。網際網路大大降低了身份認同的難度,因為它拓寬了身份認同的群體,同窗、校友、網友、公會的朋友、朋友圈友。咱們的圈子在不斷地被擴展,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身份認同也更為的簡單。譬如說即便我不明白我是誰,我想成為何樣的人,我就能找到一個讓我還蠻有一個群體感的身份「屌絲」。

這三點事實上解決了,我該以及誰做朋友?我該展示怎麼樣的我?我該以及朋友怎麼交往?三個人際交往中的重大難題。現在這些難題不僅可以被量化,譬如說我展示什麼樣的我,看照片以及 ps 的程度唄;更為可以被流程化,譬如說搖一搖,看看空間,扯兩句,點個贊,約個會….

但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人際交往的主要性,也別降低了。舉個簡單的例子,當我的圈子被擴展時,失去一個朋友的成本,變得相對於較低了,也就象徵著朋友對於自己的主要性變得相對於較低了。這也就會造成咱們會愈來愈少的投入精力在學習,用情感樹立連線、用協商樹立關系、用熱誠對於待彼此等一般人際交往能力上。

事實上,這種拉低難度但同時拉低主要性的現象會造成一個會者更易、難者更難的局面。也就是說那些原先人際交往能力強的人會愈加獲得發展,而那些原先就相對於對比內向的人則會更為內向的局面。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人際交往強的人,曉得該如何平衡現實交往以及虛擬交往之間的關系,他能夠應用虛擬交往來填補現實交往的局限性,充沛享受虛擬交往帶給自己的便利性。而那些原先就對比內向的人,其內心對於交往的渴想會變相的促使他,愈來愈多的依賴交往。然而這種依賴只能讓現實交往在他日子中所佔的比例愈來愈小。就如同一個想學會跑但腿腳不太利索的人,越想走的快,越需要依賴枴杖,最後只能坐輪椅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