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書創始人談獨立部落格

為何想做獨立部落格?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上大學的時候部落格很火,不少人都會去開一個部落格,然而有自己的獨立部落格依然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因為你有自己的功能變數名,跟別人不同樣。並且相對比新浪、網易這種部落格,獨立部落格會更好看而且沒有廣告。我當時用的是國人開發的PJBlog,它是開源的,並且不少人會給它貢獻不少好看的皮膚。PJBlog當時在國內著實仍然是挺火的,無非到了後來,因為創始人沒有更多的精力去維護以及改良,PJBlog就慢慢沒落了,於是我就改變陣地。中間也嘗試過不少處所,譬如wordpress,然而因為這樣或是那樣的緣故拋卻了,譬如伺服器太折騰了,時常需要進級程式。最終我選用了tumblr,簡單地綁了一個獨立功能變數名。

你認為跟其他媒介比,獨立部落格的優勢在哪裡?

    乾淨,簡單,好看,沒有廣告,更主要的是沒有審查。若果換做是其他平台,你寫一些東西可能因為某些敏感詞而不能發佈。在獨立部落格這邊就沒有這麼多限制。

功能變數名用了自己的英文名,這個英文名也泛起在不少處所,確定功能變數名的時候是毫不猶豫地用了這個麼?

    這個詞是自創的,不會跟人重複,註冊任何網站都暢通無阻,已成為了我在網路上的標識。更主要的是當初的部落格是沒有主題性的,我寫的都是自己日子化的東西,所以就直接用了這個個人標識(最近改為了簡叔……)。

對於整個介面的設計有無花心思去設計?有無想通過設計傳達給別人某種東西?

    一開始的時候會改改皮膚,想讓它變得更好看一點,然而現在我對比追求簡潔。我認為最主要的是瀏覽體驗,越簡潔就越能凸起文字。我更傾向於用文字去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不是靠那些好看的皮膚。

一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有規劃過麼?想讓它成為一個什麼樣之處?對於它有無什麼指望?

    一開始就寫一些日子上的事情,往往偏於瑣碎。十年前部落格上那些日子化的東西其實是有人看的,然而現在這些日子化、瑣碎的東西都去了社交網站,沒人在部落格上看這些了。現在的部落格更需要去強調方向性或是專業性。當我發現這個問題的時候,就開始慢慢地去調整方向,想來想去,覺得自己也出來創業了一段時間了,可以有些東西跟人分享一下,所以就開始寫一些關於創業的體會以及總結。這個調整是很自然而然的。

    在網際網路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裡,新事物的發展往往能夠帶給整個世界巨大的衝擊。獨立博主們或多或少也會因為週遭的變化而做出一些扭轉,譬如從個人碎碎念回身進化成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專欄。這種扭轉聽上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卻又不得已,不曉得有多少人一如既往地沿著固定路線走了下來。

現在你覺得自己完成得怎麼樣?給成果打多少分?

    勉強及格吧。因為自己也忙,更新不及時,寫的也不多。

除了了將文章發在自己的獨立部落格上以外,還會在別之處發麼?會期待讀者給予的評論麼?

    會在簡書上發。仍然是但願有人評論 ,寫文章需要反饋,因為這是對於作者的激勵。簡書因為是一個平台,有更多的讀者,收到的反饋也會多一些,自己的部落格上反饋反而少。獨立部落格如何獲取讀者也確鑿是一個難點。

內容是否為王?

    在一開始聊到設計的時候簡叔說,不需要太多設計,但願讀者能專註在文字上而不是被其他東西吸引眼球,頗有點「內容為王」的意思。然而在提到行銷的時候,他覺得,真正的好文章,也需要人去推廣它。

    獨立部落格需要博主有自我包裝以及行銷能力。在不斷進行高質量的產出的同時,還需要學會一些推廣手腕讓別人發現自己。這是很主要的一點。內容當然很主要,但這二者是相輔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有好的內容才能吸惹人,金子總會發光,深埋在底下的金子也需要人拂去那層沙。

如何看待微信公家號以及它以及部落格的關系?

    微信公家號暗地裡有使用者網路支撐它,便於傳佈,但微信是封鎖的,這跟我的網際網路理念不一致。因為我本身但願網際網路是愈來愈開放的,而微信公家號的文章只能在微信裡傳佈。未來我覺得它更適宜粉絲關系的維護,而不會取代部落格。

部落格世界這幾年變化得尤其大,尤為是社交媒體帶來的影響,確鑿扭轉了一些人的記錄日子的模式,寫部落格的人變少了,甚至有人說:「部落格已死」。在談到社交媒體對於部落格的影響的時候,簡叔說道:

    社交網路讓寫部落格的人變少了,然而這是一件好事情。十年前,寫部落格的人是多,然而不少人是拿部落格來寫不少日子化的、沒有價值的內容,譬如我今天吃了什麼,會見了什麼朋友,看了什麼電影,我喜歡的球隊又贏球了等等。儘管也會有人創作有深度的、有價值的文章,然而這些高質量的文章被海量日子化的內容給浸沒了,難以被發現。而今,不少人不寫部落格,是因為他們把那些日子化的內容一股腦都發到了社交網站上,相應地,跟著部落格世界中這些日子化內容的比例大幅減少,高質量的文章反而更易被發現了。這些堅持留下來寫部落格的人,絕大部份都是當真寫作的人。他們系統而完整地進行思維的表達,而部落格,依舊是他們進行內容創作最佳的產品形態。

簡書創始人談獨立部落格

簡叔:

簡書創始人,85年出生的文藝青年,愛足球愛看書,以前擁有一個獨立部落格。現在你還可以在微博或是Twitter找到他。

在一個辦公室裡完成為了對於簡叔的採訪。儘管素日裡就曉得簡叔是個文藝青年,然而一據說早在10年前他便有了屬於自己的獨立部落格,仍然是小小地詫異了一下。漫漫歲月讓這次的採訪內容多了些感慨。(採訪·整頓:Tama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