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次公開培訓的時候,一名學員問我:大南,你認為微商最需要具備的素質,或是說能力是什麼?這個問題讓我思考了良久。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乍一看,這個問題似乎有些「虛」,或是說沒有意義。眾所周至,想要把微商做好,對於能力的請求是全方位的:案牘、推廣、設計、銷售、管理,似乎缺了哪一項都不行。這個時候談哪方面「最主要」好像是個偽命題。但在以及無數微商打過交道之後,我又曉得事實並不是這樣。確鑿存在一些因素,抉擇了一個微商是「好」仍然是「差」。換句話來講,儘管做微商對於人有全面的請求,但確鑿對於某些方面的需求顯得更為主要。

換一個角度來看,討論這個話題的意義在於:

1、能夠讓一個人能夠看清自己到底是否適宜做微商。以及市場主流觀點「只要努力就能做好微商」不同,我一直認為以及別的職業同樣,微商也是擁有適配性的。有些人就是天生適宜幹這行,而有些人就算再努力成就局限性也很大。這也就是咱們通常說的「稟賦」,誰也沒有辦法。

2、能夠讓微商明白自己在哪些方面努力能夠更為有效的晉陞自己的事跡。

這個問題,相信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謎底,幾個常見的觀點是:

1、有人認為微商最主要的能力是「忽悠」。現狀是不少老老實實做微商的人沒賺到錢,反倒是那些嘴皮子厲害的人,開幾場微商大會,或是搞幾場線上培訓,代理就源源不斷而來。他們揄揚的天花亂墜,譬如說能夠保證讓自己的代理賺到錢,然而收錢後的服務卻做的很差勁。但無論怎麼說,他們自己已賺到錢了。

2、也有人認為微商最主要的是人脈以及影響力。君不見那些紅人、大咖,做微商後隨意登高一呼,代理就滾滾而來。還有些人儘管自己名聲不顯,但卻能夠發動不少大V給自己鼓吹,微商照樣做得風生水起。

3、還有人認為做微商最需要的素質是「堅持」(這也是不少微商培訓課程不斷強調的)。只要堅持,一切難題都會過去,一切問題均可以解決。

這些觀點,都從某個角度回答了這個問題,但在我眼裡都不那末準確。

人們只看到了那些忽悠的人短期內賺到了一些錢,卻沒看到他們很快因為後續服務沒跟上/無法兌現自己的允諾而致使代理分崩離析,信用破產。這種業務模式,很難長久持續下去(當然,也許有些人不在乎是否長遠,只在意能否短期內騙人撈錢,但這樣的價值觀個人實在無法苟同)。

人脈以及影響力,確鑿能夠讓微商變得很輕鬆。但咱們需要注意的是,這已是結果而不是能力。任何人的人脈以及影響力,都不是與生俱來,從天上掉下來的。人脈以及影響力不是能力,怎麼樣取得人脈以及影響力才叫能力。

堅持對於做任何事業都很主要,但也絕對於不能忽略方向以及法子。方向錯了,越堅持就錯得越離譜。而好的法子,能夠讓勝利來得更快一些。

所以這些觀點,其實都沒有從本色上回答好「微商最需要具備的素質」這個問題。

在我眼裡,微商最需要具備的核心能力是:自我商業品牌的包裝推廣能力。做微商勝利的人不少,動作手法各異,但據我分析基本上都脫離不開這一條。

我有個朋友,一直在自己的公家號上給粉絲講少兒故事,講到後面無數粉絲的小孩都養成為了聽了她的故事才肯睡覺的習氣。到後來她開始賣兒童繪本以及教育書籍,往往一天能賣上萬套。

她勝利的秘訣很簡單:一年多的時間,從未間斷的更新優質的故事錄音,而且都是自己親口講述。在此期間,還無比耐心的回答粉絲在子女教育上遇到的各種問題。她幾乎未做過任何鼓吹推廣,但長期不計回報並且優質的服務,早已在粉絲心目中樹立了優質、靠譜、專家的品牌形象。最後生意大好,只無非是厚積薄發。

後面有些人眼紅,說她勝利是因為是「紅人」。問題是,這些人卻沒看到她是怎麼紅起來的,沒看到過去無數個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

據說微商大咖肖森舟在發展的初期很落魄,但他始終堅持做一件事情:參加任何聚首,遇到任何人,他都會把自己的微信二維碼展示給對於方,讓別人加他為微信好友,並且奉告對於方他在做什麼。在這個過程中,他被無數人訕笑、看不起,卻從未拋卻。

後面發生的事情大家都曉得了。

儘管走的路線不同,但這兩個人的做法在本色上是相同的:他們都對於「自己」有至關明確的商業定位(而且能夠輸出與之相符合的服務),並且長期持之以恆的向受眾群體輸出這個品牌定位資訊。

我朋友輸出的定位:她是一個兒童教育專家。與之對於應的,她持之以恆的以避免費服務的形式去傳達這個資訊。

肖森舟輸出的定位:他是一個微信行銷牛人。與之對於應的,他持之以恆的通過對於自己的推廣,以及文章的模式去傳達這個資訊。

這其實就是自我商業品牌的包裝以及推廣能力。

勝利的癥結是:你是否真的有料能夠服務好有這方面需求的人,以及你做這件事情的時間是否足夠長。

相符這種情況的,不勝利的真的寥寥無幾。

現代社會發展速度迅猛,人類也變得愈發急功近利。

在古代,人們甚至花費百年時間去打造一個品牌。在今天,大部份巴不得明天就能勝利。

但勝利這件事情有些奇怪:你越迫切,它往往離你越遠。你走慢一些,走穩一些,它可能還會主動向你靠攏。

自我商業品牌的包裝以及推廣,還隱含一個潛在的意思:你需要持續輸出符合的服務,而且往往是免費的。

輸出服務,代表的是自我專業能力的證明。

免費服務,代表的是「先付出再索取」的做人理念。

這也就是人們嘗嘗所說的能力以及人品問題。

若果你也在前行的道路上,不妨靜下心來,以及我同樣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適量停步,然後更好的啟程!

本文作者微商門戶微闊網創始人大南,公家號:daxiaov,歡迎大家關注以及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