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畏怯的心伴著我2015-08-03

提起北京、上海,我就畏怯。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在我印象裡,北京以及上海人人都是精英,咱去了會自卑……

2009年,我去上海,當時媳婦也在上海,還搞了個工作室,做淘寶的,裡面全是女的,我在裡面不老實,要末搭赸這個,要末勾搭那個,媳婦就攆我出去玩玩,別總窩在她那邊。

出去?我畏怯呀!

我沒坐過地鐵,不會買票。

公交也不怎麼會坐,不認站牌。

計程車會坐,然而我總覺得上海計程車司機高高在上,我怕他鄙視我是鄉下來的。

這麼一想,我就哪也不去了,就在萬科門口的上島咖啡坐著,不斷地忽悠人來喝茶,前三天,天天都有人來陪我喝茶。

後面呢?

忽悠不動了,大家都忙,誰跟我似的閑的蛋疼?

沒人陪我,我就自己看書。

QQ上有人找我,是個美女頭像,問:「董哥在上海?」

我說:「在,萬科城市花園對於面的上島咖啡二樓,來喝茶吧?」

她說:「我住五角場,過去要1個小時,能等不?」

我說:「能,來吧!」

我是個極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只要有人陪著我,我就挺開心的,管他是男是女,他說不說話都無所謂,只要坐在我對於面就行,否則我會覺得這個城市很冰涼,當然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我去朋友公司「觀察」,然而我又受不了人家那種集體熱心,又要請我吃飯,又要合影留念,我不喜歡。

過了差不多90分鐘,美女來了。

她叫珠珠。

美嗎?猛的一看,五官挺端正的,挑不出錯誤來,然而又沒有面前一亮的感覺,只能說長的不錯,不長於裝扮,土妞。

無非特耐看,相似舒淇。

每當我這麼讚頌人的時候,總有人反問我一句:舒淇漂亮嗎?

我覺得挺漂亮的,有國際范,我就喜歡這一款的,我媳婦也是相似長相,有立體感,平時我都跟別人講,我媳婦是馬來西亞的,沒人懷疑,真像。

珠珠比我小三歲,黃岡人,上海大學畢業的,學廣告設計的,畢業後在一家廣告公司上班,說是廣告公司,其實尤其尤其小,跟咱們日常見的複印社差不多。

她見了我略有畏怯,就如同我來到上海這個城市同樣,缺乏資歷感。

那,我就要裝膽大的,問她要不要吃牛排?

她說:「我不挑食,無所謂。」

其實,我也沒吃過牛排,照著圖片點了兩份……

我不曉得怎麼用刀叉呀,就忙著督促她:快吃吧!別客氣!

可是,她說啥也不肯動手,咱們倆都在一個勁地推讓......

我貌似懂了,她跟我同樣怕露餡呀?!

我問服務員:有筷子沒?給咱們拿兩雙。

服務員拿來了筷子。

我拿刀子試著切,切了半天沒割斷,服務員在遠處看不下去了,過來奉告我:要順著紋理切。

一切,哇,原來是這麼回事。

我先切了自己的,又幫珠珠切了。

她沒怎麼吃,夾了幾筷子……

吃完飯,她匆忙走了,說是公司有事,我越想越尷尬,今天這辦了個啥事呀?把小姑娘嚇跑了。

珠珠走後給我發了個資訊:今天丟人丟大發了,實在不好意思。

我說:「我也是第一次。」

她說:「你明晚有空沒,到五角場,我請你吃炒拉麵吧?」

我問:「復旦大學小吃一條街的那家拉麵館?」

她問:「你咋曉得的?」

我說:「我以前天天在復旦。」

她說:「就這麼說定了。」

我媳婦有個益處,永遠相信我,哪怕我編的瞎話,我一看她這麼好忽悠,乾脆也不編了,我說出去會女網友去,就奉告她實話,她只囑咐一句:早點回來。

當然,有個主要緣故,當時媳婦是我女讀者,儘管咱們已結婚,然而她的角色還沒轉變過來,仍然是言聽計從狀況……

媳婦教我怎麼坐地鐵,先打車到10號線,然後坐到國權路出口下,再步行到復旦大學就好了。

我一想,坐地鐵還要買票,地鐵站裡那末多出口,萬一我走錯了咋辦?太麻煩了,我仍然是打個計程車去吧,也就是100塊錢,無所謂。

咱們約好在復旦大學門口見面。

接上頭了。

我說:「別吃拉麵了,太吵了,咱們去吃365餐廳吧,裡面的烤麩以及寧波烤菜尤其好吃,就在國定路上,而且還對比安靜。」

她說:「那我請客。」

我說:「咱別點牛排了。」

她說:「沒事,你喜歡吃什麼,就點什麼。」

這次,不是那末尷尬了,因為都是用的筷子,點的菜都是咱們認識的,例如西紅柿炒雞蛋之類的……

我問:「珠珠,你一個月薪資多少錢?」

她說:「底薪1500,主要是靠提成。」

我問:「什麼提成?」

她說:「就是拉來的業務,例如廣告印刷、不幹膠之類的,你覺得怎麼推廣對比適合?」

我說:「我說了,你願意試嗎?」

她說:「我絕對於聽話。」

我開玩笑地說:「那今晚別回去了。」

她問:「那你咋跟嫂子解釋?」

我說:「她無論我,我說喝多了,她就信。」

她說:「不好吧?」

我說:「先說正事吧,一句話,凡是你苦心想鑽研的秘籍,別人早都有了,你信不?」

她說:「信。」

我說:「也就是說,有不少同行已鑽研出如何做網路推廣了,對於不對於?」

她說:「對於!」

我說:「那就很簡單了,第一步是分析同行,例如你在百度裡搜尋,在淘寶裡搜尋,在各大平台上搜尋,你看看他們是如何做的推廣,你要選取零成本的、純手動的,因為你沒錢投入廣告呀!」

她說:「對於!」

我說:「鑽研他們的廣告語、他們的廣告渠道,然後複製他們的渠道就好了,他們能展示,你就能展示,他們能被搜尋到,你就能被搜尋到。」

她說:「我懂了,絕對於執行。」

晚餐後,她沒說要走,貌似任我處置她?她太單純了,單純到我一忽悠她就信,包裡還有兩本我的書,非讓我給簽上名。

我不給簽,我又不是名人,簽什麼名?

她說:「你給我寫句話吧,寫什麼都行。」

我接過筆,隨便給畫了幾個字,寫的啥,我也忘了,貌似是那句:路費是最佳的學費。

有個讀者看到我發的說說,問我是否在五角場?

我說,在。

他問:「能否請你喝茶?」

我說:「來吧!」

來了,很年青的小夥子,58同城的,很自然就談到了珠珠的業務。

小夥子說:「這個事太簡單了,你在58同城上發廣告比什麼都管用,因為百度對於咱們有排名優先權,一搜就搜到咱們了,搜到咱們就搜到你了,懂嗎?」

我一聽,覺得這個辦法好。

珠珠說:「基本聽明白了,然而還需要回頭去試。」

小夥子說:「標題最癥結,必定要蘊含地區,例如上海+不幹膠,你佔領了咱們平台,其實就等於佔領了百度搜尋。」

我補充了一句:「珠珠,仍然是我剛才的那個觀點,要鑽研同行,這些同行都做的很優良了,你需要做的則是無縫隙籠蓋,例如一共有1000條同行廣告,其中800條是你的,從幾率來說,你就佔領了市場。」

小夥子說:「對於!」

我喜歡美女,不喜歡小夥子,喝了一壺茶,我就提出要回家了,散夥了,小夥子提出要合個影。

我說:「我長的醜,你別曬了,平時我從來不跟人照像。」

他說:「我發誓,絕對於不曬,我自己珍藏的。」

小夥子走了,我問珠珠真的不回去了嗎?

她說:「我不曉得怎麼回答你,癥結對於不起嫂子。」

我說:「那走吧!」

她在前,我在後,我從後面看到她裙子上不少球球,讓凳子磨的?反正看到這個,我立刻沒了邪惡的思考方向,多麼簡樸的女生呀,咱咋能有邪惡的思考方向呢?

當然,深層次的思考方向是:媽呀,原來是個村姑,穿衣這麼不講究,這裙子穿了10年了?裙子都這樣,那內衣豈不是也要穿10年?

算了,算了!

我找了個理由,回去了……

回到家,媳婦問我女網友漂亮不?

我說:「漂亮是漂亮,就是裙子不漂亮,屁股的位置全是球球,不曉得穿了多久。」

媳婦鄙夷地問:「你咋盯人家屁股看?」

我說:「無心中看到的。」

這個事,就翻篇了。

2012年,我想去參加環塔拉力賽,我只是想去體驗一下,當時車子有了,團隊有了,缺贊助商,我就問誰願意贊助我?

珠珠問:「董哥,我能贊助不?」

看到這個名字,我就想起了裙子上的球球。

我說:「不能,你吃飯都成問題,還贊助我,心意領了。」

她說:「我現在自己創業了,很感謝你扭轉了我的命運,當時你們奉告我通過58同城發廣告,我不僅僅籠蓋了58同城,還把趕集網、百姓網籠蓋了,不僅僅籠蓋了上海,北京、廣州、深圳、天津這些一線城市我全籠蓋了。」(2012年,CCTV有個創業訪談節目,有珠珠專訪。)

我說:「與我無關,你身上有創業者的姿態,一年能賺多少了?」

她說:「去年30多萬吧,今年應該能到80萬,利潤。」

我問:「那你贊助我多少?」

她說:「5萬之內,我可以立刻打給你。」

我又想起了她裙子上的球球,算了,不要她的錢,村姑……

後來,我寫了個帖子,說是不參加環塔拉力賽了,理由是家人不放心安全問題,其實這些都是幌子,根本問題是贊助商太少,支撐不起整個後勤團隊,我自己也掏不起這個錢,當時我一共才有9萬塊錢的存款而已。

上周,我發了個說說:我等你,你不來,我也不能讓自己閑著。

我的意思就是喊人陪我玩,我太寂寞了,身旁的朋友基本上都被我玩膩了,誰能天天閑的蛋疼陪我呀?偶爾陪個一次兩次還行,天天陪,誰都受不了。

我只能喊目生人陪我……

大家貌似都緊張,沒人敢來。

珠珠在QQ上問我:「董哥,我能來嗎?」

我說:「進山東,不需要護照,不需要簽證。」

她問:「哪聚攏?」

我說:「隨便,你說地點,我去接你。」

她說:「那多不好。」

我說:「這就是我的工作,有些時候,我思考一些問題的時候,我喜歡開著車,從咱們家上高速,跑到濟南繞城高速,不下,圍濟南轉一圈,接著走濟青北線回來,600來公里,能想明白不少事,我很享受這個過程。」

她說:「那我坐高鐵到濟南。」

我說:「沒問題,你提前3個小時給我打電話,我準時泛起在接站口。」

每一個圈子貌似都有幾個閑的蛋疼的人,天天喊人吃飯,要末就是在群上發紅包,在別人眼裡這就是一群神經病,咋拿錢亂扔?

其實就是寂寞,我尤其懂他們。

我就不喜歡一個人吃飯,我情願請個目生人吃飯,路人也行,坐我對於面,我請你吃……

怪不?

在出站口,我心想,媽的,千萬別再穿那條裙子來。

果然又是穿裙子來的,無非不是原來的裙子,而是一襲黑裙,我硬是沒認出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原來扎的馬尾辮改為了披肩發,仍然是波浪狀的,胸也挺了,屁股也翹了,臉蛋也白了,說是女神一點都不誇張,至少有了讓人想泡的願望了,美,真美!

當時,我就想起了一句話,國慶奉告我的:女人最佳的美容模式,是有錢!

這句話用在珠珠身上再準確無非了,的確是有氣質了,發散著咄咄逼人的自信,我深信她現在會用刀叉了……

我問:「吃啥?」

她說:「隨便,我請客。」

我說:「那去吃牛排吧?」

她說:「哪壺不開提哪壺。」

我問:「結婚沒?」

她說:「沒!」

我說:「那我還有機會。」

她說:「就曉得拿我調侃。」

我說:「咱們這邊有家店,是烤生蠔的,全是從澳大利亞進口過來的,真好吃,熬的海鮮粥也好喝,一份海鮮粥200多塊錢,去不?」

她說:「聽你支配。」

我說:「咱先去酒店住下,然後打車去,這樣可以喝酒。」

她說:「行!」

其實,我不喜歡喝酒,然而喜歡跟朋友喝酒,我喜歡喝酒的感覺,我喝了啤酒扁桃體就會發炎,我喝了白酒就會吐,然而我覺得無所謂,開心就好……

我問:「來瓶白的?」

她說:「我沒喝過。」

我說:「那就喝一次!」

她說:「好!」

我說:「你曉得什麼是艷遇不?就是把自己灌醉,給別人機會。」

她說:「好!」

我問:「還在做不幹膠?」

她說:「我把公司帶業務賣了。」

我問:「賣了多少?」

她說:「400萬,蘊含四個分公司,一個印刷工廠,光工廠裝置就100多萬,其實基本平本,我不想幹廣告了,競爭太激烈了,反腐對於咱們影響太大了。」

我問:「為何?」

她說:「台曆呀、掛歷呀都不做了。是一家籌備在創業板上市的公司收購的咱們,他們可能是為了做資產評估吧,畢竟咱們財務報表很好。」

我問:「你現在做什麼?」

她說:「微信公家帳號,我曉得你不喜歡談微商。」

我說:「沒有,談就行。」

她說:「你記得你寫過一篇文章不,搶注各個領功能變數的公家帳號。」

我說:「春節的時候寫的,當時蟬禪到咱們家給我的建議,然而我沒做,因為我嫌麻煩,我現在生意挺好的,我就沒斟酌過其它。」

她說:「我搶注了一批,與紅娘有關的。」

我問:「做交友?」

她說:「是婚戀。」

我說:「我臨沂的那幫朋友,整個轉型做婚介了,一年營業額過億,這個市場巨大,我有個朋友16萬買了個aiqing.com,後來有人出到了600萬,他不賣,他不差這點錢,他自己一年賺1000多萬。」

她說:「不曉得你有無發現,現在剩女太多了。」

我說:「太多了,我要是沒結婚,現在能娶一卡車媳婦。」

她說:「我就是。」

我說:「有次我去聽講座,是很內定的,談到了企業家養情人的事,教授在台上說:你們別內疚,你們是在拯救她們。/當時,咱們都笑了,曉得他說的是反話,然而又說的一本正經。」

她說:「婚介市場尤其亂,騙子尤其多,若果想解決這個問題,必需要做到兩點:第一、有門坎;第二、上門登記。」

我說:「對於!」

她說:「咱們在上海那邊是這麼做的,咱們只針對于白領,就是說,你必需要有工作單位,咱們會有工作人員去實地核查,天天發佈一個女會員的資訊以及一個男會員的資訊。」

我問:「收費的吧?」

她說:「是的,每一個1萬元¥。」

我說:「太廉價了吧?我看他們做的都是收費5~10萬。」

她說:「你說的是配對於制的,就是依據你的前提給你輸送目的對象,這種咱們不做,因為勝利率很低,咱們採用的是一對於多的模式,就是展示一個女會員,可能有5000多個男會員關注到她,大家覺得不錯,會主動給她寫信件。」

我說:「相似我幫別人發個徵婚廣告,對於不?」

她說:「對於!」

我說:「這個模式好,然而必需把好關。」

她說:「這個才是咱們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咱們選的每一個對象,都是實地考察過的,至少工作單位是真正的,照片是真正的,春秋是真正的,房子是真正的,車子是真正的。」

我說:「不是大齡青年,不會懂其中的痛,別說1萬塊錢,就是10萬元¥可以找個好對象,N多人願意找。」

她說:「的確,我就是典型例子,我做這個事的初衷就是為了找對象。」

我說:「我娶了你就是了。」

她說:「你少來了,嫂子不打斷你的腿。」

我說:「她不會的,會祝福咱們的。」

她說:「只要沒找到,資訊就一直在,一直到會員主動聯絡咱們,請求撤下才可以。」

我問:「一般多久會撤下?」

她說:「快的幾天,慢的一個多月。」

我說:「那你把我的照片美圖一下,豈不是可以泡到N多妹妹?」

她說:「當然,然而咱們不會給你發佈的,因為你結婚了。」

我說:「這個模式太好了,然而很容易被複製。」

她說:「成為品牌就不會被複製了。」

我說:「品牌是需要砸錢燒的。」

她說:「咱們有個機制,若是你想看到聯絡模式,必需分享之後才會顯示。」

我說:「明白了,相似病毒傳佈。」

她說:「是的,傳佈的尤其快,咱們現在還處於試驗室階段,我的意思是能否快速複製到全國各地?」

我問:「各地市的同一個名稱的公家帳號都在你手裡?」

她說:「一二線的在,三四線的不在,因為公家帳號需要公司主體才能認證,我哪有這麼多公司。」

我說:「可以做。」

她說:「我來找你,就是想問問,能否招商一把?快速鋪開全國市場。」

我說:「招商的一切前提是:樣本專案。」

她說:「咱們運營半年多了,從最初免費發佈到現在每一個會員1萬元¥,現在天天營業額2萬元¥,很可觀,咱們只有三個工作人員,一個負責實地審核的,一個負責更新的,我負責公司總體事務。」

我問:「去實地參觀,會震撼嗎?」

她說:「絕對於的,咱們的流水是公開的,不僅僅流水是公開的,咱們的納稅是陽光的,這些均可以查詢。」

我問:「你提供的什麼支撐呢?」

她說:「模式、經驗、程式、品牌,就這些吧。」

我說:「你這個模式,仍然是太容易被複製,若果你真的想做招商,就要做好一個心理籌備,就是好景不常,然而花落之後也有結果,就是你賺到了錢。」

她說:「這就是我過去做不幹膠的路線,先區功能變數後全國,攤子大了,看其生命力如何,若是生命力旺盛,那末繼續經營,生命力一般,要末出售,要末自生自滅,尊敬規律。」(聽她談生意經,我就一個感觸,湖北女人真有做生意的稟賦,當時南昌有個做發光字的朋友,我介紹他去上海跟著珠珠學,珠珠手把手教的他,他硬是沒學會,也不能說沒學會,至少沒有這麼大威力,後來有兩個朋友學會了這個模式,也賺到了大錢,一個是賣狗的,叫南洋,他主要做山東市場,他幾乎是無縫隙籠蓋了山東各地的資訊平台。一個是賣二手車的,籠蓋了河南市場,腐敗了資訊平台,其實就是佔領了百度搜尋!)

我說:「你什麼都明白,就是裝糊塗而已。」

她說:「也不是,我只是想跟你更深刻地探討一下這個模式,是否有可能IPO之類的?」

我說:「沒有可能,因為靠模式勝利的東西,必定會進入資源戰,能笑到最後的就是那些大平台,你這個事,註定了是好景不常。」

她問:「什麼類的產品,最適宜招商加盟?」

我說:「產品有核心競爭力的,就是說,你有,別人沒有的,你能,別人不能的。」

她問:「可是,我還不明白,為何你那末確定是好景不常呢?」

我說:「你沒有核心競爭力在裡面,假如我做一個相似的平台,我瞬間就能超出你,對於不?」

她說:「理論上對於!」

我說:「你的核心競爭力,無非就是那個推廣模式,你解決了推廣問題。」

她說:「對於,例如你的微信公家帳號上的文章,讀者只能看到一半,若是想看到完整的,必需先分享才能看到,這樣天天都在裂變。」

我說:「對於,然而我不但願我的讀者這麼幹,因為他們不是發自本心的去分享,而是被強制的。你的可以,因為他們有迫切性,為了找對象,別說分享篇文章了,就是天天分享又如何?而且最癥結的一點,這些看客最終都會蠢蠢欲動想登台,想成為被展示的對象,想付費,對於不?」

她說:「對於!」

我說:「每一個看演唱會的人,都有一個夢想,站在舞台上的那個人是自己,你這個模式的確不錯,既解決了推廣問題,又解決了客戶問題。」

她說:「我現在獨一耽心的就是這個模式會氾濫。」

我說:「遲早的事,用不了一年,微信徵婚就會成為面膜,成為了過街老鼠。」

她說:「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我說:「做招商加盟,能否勝利的核心在於代理商能否賺到錢,然而有一點道理你必需要搞清楚,再好的模式,也是多數人不賺錢的,因為他們天生就不是賺錢的料,什麼項目都白搭,你就是把這個項目送給我爹,我爹能賺到錢嗎?不能!所以,你不僅僅要想好進攻的路線,還要想好撤退的路線,能進能退,給自己留有後路,否則最終的結果是什麼?你拿到了多少,又還回去了多少,白折騰了。」

她說:「明白!」

我說:「我讀者裡不少做相似招商加盟的,有做微商的,有做APP的,有做淘寶的,有做地面品牌店的,什麼類型的都有,每當有人來,我都會講到相似的觀點,給自己想好退路。有個人是個創業明星,在創業界頗有名,他搞了個空氣淨化器品牌,全國招商做旗艦店,一口氣招了300多家代理,當時我就談過這個觀點,要想好一點,是否所有的代理都賺錢?若是人家不賺錢那咋辦?你是退給人家仍然是?他拍著胸脯說的:總部接手。結果2014年經濟不景氣,這些店紛繁關門,請求總部收購接手,把他擊垮了,回收吧?沒錢!不回收吧?沒信用!」

她問:「你認可招商加盟的模式嗎?」

我說:「發自內心想讓別人賺到錢的時候,我是認可的。例如,你是捏泥人的,擺攤一天可以賺1000元¥,你全家都在跟著你捏泥人,那末你教誰捏泥人就是在說明誰,你收學費也是應該的。你有無吃過河間驢肉火燒?他們的店多數都是河北人開的,有錢賺的時候,誰不先想著親戚朋友?凡是先想到外人的,可能是忽悠人的。」

她說:「還有一個思路,就是我只做廣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然後我做直營團隊,你覺得這個思路如何?」

我說:「比做招商加盟強,而且真可能做成處所品牌,別的行業我不曉得,人材招聘網裡,處所網站往往比大型品牌更有威力,因為他們落地,我在青島的時候,青島最火的招聘網站就是本地的。」

她說:「我懂你的意思了,若是招商加盟,能賺到錢,然而就是一鎚子買賣。若是直營,可能長期生存下去。」

我說:「基本這樣。」

她問:「相似的模式,還可以涉足哪些領功能變數?」

我說:「高山流水類的,目前我關注了一個公家帳號,他們的概念是YOU,就是說,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另一個你,你給自己打電話,你給自己發資訊,你可以傾訴任何你想傾訴的,很火。」

她說:「有空,你發給我,我鑽研鑽研。」

那晚,下暴雨,咱們倆深一腳淺一腳的回到了酒店,備註一下,是兩個房間,各睡各的,到了房間我才發現,我鞋子裡全是水,看來真喝多了。

早上醒來,我在想,人真是怪,她是土妞的時候,我對於她愛搭不理的,哪怕送上門我都沒興致。她是女神的時候,我百般慇勤,噓寒問暖,只求回眸一笑……

真賤!

我是說,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