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風情萬¥¥種的職場女強人 | 乾貨

[紙牌屋]中的這對於Political Couple(政治夫妻)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踏著數萬¥人未寒的屍骨,以被犧牲者的鮮血為自己的野心加冕。Frank Underwood,心狠手辣,目光長遠,從眾議院多數黨黨鞭到美國總統,他向上爬的每一步都伴同著其別人的犧牲,甚至不惜犧牲別人的性命。而這一路上對於他說明最大的,不是他的左右手,而是他的妻子Claire,一個比丈夫還要狠的角色。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做個風情萬¥¥種的職場女強人 | 乾貨



她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情人,自己的人生選取,永遠不依附於老公,甚至能輔佐老公的事業,為他前行的每一步出謀劃策。



而在我大天朝,這種女性往往並不吃香。一個男人若果事業有成,別人會說他聰慧長進,一個女人若果事業勝利,別人卻會說她太爺們、太有野心、太想出頭露面、興許靠別人上位……細心想一想,職場勝利的女性,有幾個能免患有被別人嚼舌根,而真正獲取群眾的心服口服好評?

By查理

與奧巴馬同台競技的希拉裡·克林頓,已算是所有政壇女性的職場表率了,可人們看到她,最先想到的標籤仍然是#她有個出軌的老公#,而忽略了她以及克林頓同樣是耶魯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紐約羅斯律師事務所史上第一個女合夥人,以及紐約州第一個女參議員。

做個風情萬¥¥種的職場女強人 | 乾貨

看過[廣告狂人]的同窗,想必也對於之中存在的性別歧視印象深刻:努力工作耐勞當真的小鎮姑娘Peggy,就算混到了與男同事至關的地位,也拼無非紅髮紅唇、性感妖嬈的Joan。在男性佔主宰地位的圈子裡,一個漂亮的廣告策動案,甚至敵無非尤物的一對於大胸。

做個風情萬¥¥種的職場女強人 | 乾貨

性別歧視是一個永恆的命題

不僅在中國 也在西方

不僅在一個小公司的辦公格裡

也在500強企業的管理層

你會發現人們對於職業女性的期待

好像還停留在上世紀

事實上,這個情況過了半個世紀也沒有太多改變,大多數職業女性的地位依然可以用灰頭土臉來形容,好在有不奼女鬥士在持續為之奮鬥。

除了了Emma Watson等人在聯合國發表的關於女權主義的演講以外,Facebook CEO謝麗爾·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著作[向前一步(Lean In)],也指出了職業女性理當解脫性別困擾,並做出正確的人生規劃。同時,也為所有力爭上遊的職業女性指出了一些可以借鑒的法子,因為對於女性來講,讓別人瞧得起你的第一步,是自己要認清、接受自己:

做個風情萬¥¥種的職場女強人 | 乾貨

桑德伯格說:若果下次你再想說哪一個姑娘頤指氣使,不如說她頗有領導才能;

碧昂斯說:姐不用霸道,姐就是霸主。


做個風情萬¥¥種的職場女強人 | 乾貨


乾貨時間到 咱們一塊兒來禱告~

1解脫#騙子心理#

女性員工似乎總覺得自己技不如人

若果一個男員工的某個project大獲勝利,團隊為他祝賀的時候,他會很驕傲,覺得自己理所理當獲得這些褒獎;但若是女員工,同樣的勝利,團隊的其別人越是誇她,她越會覺得自己經受不起,恍如自己的勝利不是實力+運氣,而是運氣+僥倖。

桑德伯格自己就閱歷過這樣的心理變化:在她說明前東家Google獲取市場的重大突破後,Google內的員工集體來為她慶賀,公司的每一個人路過她的時候都會拍拍她的肩膀,表示祝願,但桑德伯格每一次的回復都是哦太謝謝你了,我真的沒做什麼。直到後來,有下屬實在看不下去了,對於她指出:你要積極進取回應別人對於你的誇獎,這是你應得的,說謝謝就好。

做個風情萬¥¥種的職場女強人 | 乾貨

這種心理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在年終總結的時候,女性員工會低調地表示自己的造詣,而男性員工則會適量誇張,致使領導以為前者實際上沒為公司做出什麼貢獻。

這一點在律師行業尤為顯明,桑德伯格發現,在按小時計費的工作中,若果女律師某一天狀況不佳,那末即便她為同一個case工作了10個小時,也只會為客戶開具8個小時工作的支票;但男律師則不同,不僅上班時的10個小時會算入支票,連下班後堵車的2小時+洗澡時候的1小時也會算入,理由是:那時候我腦子裡也在想你們的case。

戰勝這種#騙子心理#最佳的法子,在桑德伯格看來,就是先從表面上裝出沒有的模樣,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相似於一種積極進取的心理暗示。

2不要害怕談判

女性員工的另一重困擾是,在職場中永遠不能太激進。

換了男人,這就是敢想敢言;換了女人,就是頤指氣使?

怎麼樣防止成為職場碧池?IBM總裁周憶在她的職場書《綻開》中這樣為年青的職業女性提出建議:學會箭在弦上,引而不發,「當你遇到一個情景,覺得應該反擊的時候,其實你的箭已搭在弦上了,越到這時,越要忍而不發——重點是,要讓對於方感覺到你的忍,而不是你的慫。你可以隨時發出那支箭,這種感覺才是最棒的。」

做個風情萬¥¥種的職場女強人 | 乾貨

這好像是一種水以及火的浸禮,但最主要的能力是,你要曉得他們,讀懂你的對於手,然後後發制人。很簡單,先把對於方的話聽清楚,讓他們亟不可待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你只要好好聽,然後提問。問到必定程度,你會發現對於方開始思考自己的思考方向是否絕對於正確,這時你再說自己想要說的內容:我認為這件事,可以這樣斟酌,第一第二第三……這之後的話往往威力巨大,對於症下藥,辯無可辯,對於方會在認同你的專業性的同時,也認同你的女性溝通模式。

而桑德伯格則提供了另一種參考的談判模式——明白自己能夠為公司帶來的核心價值,在這個基礎上,不帶襲擊性的談判,反而能獲得事倍功半的效果。

在加入Google以前,她覺得Google給出的分紅遠遠少於她應得的,於是與合夥人Larry Page進行了一次「友好地」會見。在優雅的西餐廳裡,桑德伯格對於面前這個男人說:

Larry,我相信你僱用我作為公司的CEO,是但願我能夠代表公司與咱們的許多客戶談判的,既然這樣,我有必要先為自己的利益與你進行商榷,我相信我的價值遠遠超過你所提出的分紅。

在述說了她自己對於公司改良的看法以及專案後,她補充了一句:若果你贊成我的意見,那末這將是咱們最後一次坐在談判桌的對於立面。

3眼淚不是軟弱的體現

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提到的最可貴的經驗之一,就是對於女性來講,眼淚是很好的潤滑劑。

事實上,恰是她在辦公室的某次失聲痛哭,才讓她以及Facebook總裁扎克伯格真正敞開了心扉。桑德伯格剛來Facebook不久,就聽到不少同事對於她的公開指責,其中內含她的一些改革計劃,以及一些公開場合太過張揚的言論,她明曉得這些話有不少是杜撰的,但仍然十分難過,在辦公室當著扎克伯格的面哭了起來。

當時的桑德伯格已40多歲了,扎克伯格才20多,#老女人的眼淚#聽著就有一股無奈,但偏偏相反。

「扎克伯格走過來對於我說,謝麗爾,我曉得這些話都不是真的,你的努力我看得見。那末,現在你需要一個擁抱嗎?」

儘管她進公司已快一年了,但那次才是她真正看到扎克伯格作為一個年青CEO的另一面,也意識到眼淚並非示弱的體現,偏偏相反:

男人從來不敢在公家面前流淚,而女人的眼淚卻可傳達出:我不會用硬的手腕來反擊,也不會耽誤我可貴的時間來一一處理,這只是我工作中的一點小麻煩,哭過了之後,我會繼續上路,但我但願你們的謠言蜚語可以就此而止。

當然,桑德伯格的眼淚暗地裡,是她上任短短幾個月,就為Facebook帶來了巨大的扭轉,而一個沒有工功課績的女員工的眼淚,是廉價而不值錢的。相比所有外在的前提,員工的核心價值是要為企業帶來收益這一點,在所有公司都成立,而值得慶幸的是,在金錢以及事跡面前,不分男女,這算是商場上最無情,卻也是最公平的一個守則吧。

咱們不是激勵所有女性在職場忘懷性別——偏偏相反,有不少女性特質,譬如和順、耐心、細膩,是比暴力更有用的武器。直到有一天,你站在鏡子前,當真地、不帶成見地去看自己,接受自己作為所有女性的優點以及弱勢,才是真正通向職場勝利女性的第一步。

作者簡介

查理 資深媒體人

就職於某藝術雜誌


做個風情萬¥¥種的職場女強人 | 乾貨


歡迎勾搭她她

微信號:tatahere1314

奉告她她你閱歷過的職場歧視

會被選入次日的精彩評論哦

來中國第一女神社區

做自己的女神

做個風情萬¥¥種的職場女強人 | 乾貨欄位原創文章

未經許可

不得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