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我剛從北京大學青鳥出來的時候,鄭州的房價均價應該在6000左右吧。那個時候,三環左右的房價應該是5000多點。我有一個高中同窗,他沒上大學,高中畢業之後就跟著別人學修電腦,現在已有自己的公司了。

2010年的時候,他曾經建議我在三環左右買一套房子,先付一個首付。小戶型的首付大概10萬塊錢左右。我家那個時候要是七拼八湊,再加之借點親戚的錢,應該也差不多付個首付。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我沒接受他的建議,我感覺房價應該還會降低的,從08年開始房價都一路上漲了,應該會降低一些的。再一個,仍然是感覺對比心疼錢,花10萬塊錢買個斗室子還得還貸,想一想感覺仍然是不值得。

而我那個同窗卻在二環外三環內買了一套小戶型的,房價應該是在5500左右。5年過去了,他買的房子現在的房價在1萬左右吧,快漲一倍了。而我卻錯失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當時居然沒有意識到租房的房租其實已以及房貸相差無幾了。而歸根到底仍然是窮人思惟在作祟。因為窮人思惟老是在想著如何省錢,而不是去想著如何去賺錢。

2014年的時候,我開始做獨立部落格的時候,那個時候部落格剛剛有一點起色。然後我就天天去看看別人寫的部落格,而獨立部落格界的老大盧鬆鬆的部落格,是我那段時間時常去逛的一個部落格。

後來有一次我看到他部落格上發佈了一篇文章疑是案牘,然後我感覺特彆氣憤。為啥他的部落格都這麼有名氣,還泛起案牘了呢?然後我就寫了一篇文章,內容大概就是敘述了事情的經由,然後我個人還對於這種事情表達了自己強烈的不滿。

後來,我想一想,這種行為其實就是一種嫉妒的表現。為何會泛起這種心理?其實,這就是窮人的一種思惟,看不到別人的好,感覺別人能賺錢了,能力比自己強了,心理就會對於別人做出排斥。

2014年6月份的時候,當盧鬆鬆要樹立自己的一個圈子的時候,我破天荒的去加入了他的圈子。在這以前,網際網路上也有一些人樹立的圈子。以前我總感覺那種樹立圈子的人都是圈錢的,加圈子裡面的人都是SB。

可是為啥我這次卻願意去當SB而進了他的圈子了呢?其實,是因為看了懂哥寫的一些日記。印象尤其深的就是懂哥在他日記裡面講述的一個請吃飯的事情。

說的是懂哥以前在聯通公司上班,時常跟著一個領導一塊吃飯,每一次都是領導結賬。有一天,那位領導問他,小董,你為啥不請我吃頓飯呢?

懂哥說:我請不起,你吃的飯都太貴了。

那位領導說:一碗麵能請的起嗎?

我看了他講述的這個故事的時候,我驟然就明白了一些事情。有些事情不必定說非要你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其實,需要的是你的居心以及你的態度。

而窮人思惟往往都是想著去佔廉價,卻沒有想過先付出點什麼。以前懂哥會時常在他的日記裡面提到一個付出模式。在啟齒求別人說明的人,大部份窮人的思惟會認為,我之所以請你說明,那是因為看的起你。

而富人思惟就是會懷著感恩的心去虛心的求教你,而不是他擺出一幅高高在上的模樣。

若果居心的察看,你還會發現,窮人的思惟裡面老是有嫉妒、怨尤這些負面的情緒泛起。看見別人好,內心老是不禁自主的想去謾罵,牴觸。更有甚者,有些人暗地裡還會搞一些小動作。

而真正的富人,你與他們接觸多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身上並無那末多的惡習。多與富人交往,你的心態以及思惟也會慢慢發生一些變化。

昨天晚上的時候,我開啟了我新增立的一個圈子同頻會的招募。截至到現在有4個朋友加進來了。咱們剛才在群裡聊了一下,經由跟他們聊天,我發現他們的思惟以及思考的問題跟以前的圈子稍微不同了。

現在的圈子裡面的幾個人,基本都是企業的老闆。大家討論的話題都是關於一些行銷、運營以及分享一些知識。而以前的圈子不少時候都是討論的一些技術層面的問題。譬如這個網站泛起什麼問題了,那個網站癥結詞沒有了。這個QQ複製成影像檔泛起問題了,那個微信號又被封了。

為何會有這種情況泛起呢?其實,就是圈子門坎的問題,圈子的門坎越高,加入進來的一些人的能力就越強。而大家在聊天的時候,共同的話題反而就越多一些。

有些人是對比反對於樹立圈子的,就像不少人反對於做微商的人同樣。其實,任何事情都是有兩面性的,微商也好,圈子也罷。都應該一分為二的看待這些事。

從我個人的閱歷來看,我始終認為,一個屌絲,若果想逆襲,除了了自己本身的努力奮鬥之外,還需要扭轉的就是自己的思惟以及心態。何時學會主動付出了,何時心態變的祥和了。這個時候也就距離逆襲之日不太遙遠了。也就慢慢解脫了窮人的思惟了。

以前網上很流行的一段話,其實就是說的窮人思惟,這段話是這樣說的:

你跟他說創業,他說沒成本。你跟他說事業,他懷疑是傳銷。你跟他說學習,他說這是洗腦。你跟他說扭轉,他說面前這樣挺好。你跟他說嘗試,他說萬一不成咋辦?你跟他說要多與人溝通,他說不好意思。一個一點追求都沒有又不想扭轉的人,他只能是出賣苦力維持生計,艱難度日,痛苦一輩子……

什麼是窮人思惟?

文/馮東陽 微信公家號:a370415548,歡迎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