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比機遇更主要--我的網商創業路(一)

  10年前我還在單位上班,業餘時間喜歡上網玩論壇,當時部落格作為網際網路的一個新興產品,WEB2.0的概念很火爆。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經一個做網站的朋友引誘,我有了跟他一塊兒做部落格網站創業的思考方向,這算是我創業意識的啟蒙。做網站,對於我來講是一個徹底目生的領功能變數,以我當時在單位裡做審計的技巧來講,你讓我審查下賬務,抓抓內控,貪腐到可以,網路技術徹底不懂,然而當時我就以為做個網站,可以賺好多銀子。就以及現在不少人想微商創業同樣,覺得前景廣闊,打了雞血同樣的闖了進來,當時咱們要做一個處所型的網站,一開始就沒有明晰的贏利模式,加之我不懂程式,不會設計,又是業餘時間做,自己也沒資金投入,做的做的就不了了之了。這以及現在不少想創業的新手是同樣的,一開始也不想做多少付出以及投入,怕風險,怕失敗,只想玩著輕鬆賺錢,這樣最終是不會有什麼結果的。

    「你要活得隨便些,你就只能活得平凡些;你要活的輝煌些,你就只能活的痛苦些」,我屬於後者,在用網站創業不了了之後,我仍然是抉擇要繼續折騰下去,這個時候在網站上剛好遇到了現在的合作伙伴「杜姐」,通過以及她屢次交流後,我表達了我想通過網際網路做生意的思考方向,剛好她以前的實體生意沒做了,賦閑在家,也想找個事情做。當我表達了思考方向後,杜姐給我舉薦了,她們那邊的一個希有資源--硅化木,也就是樹化石。我在簡單的瞭解後,覺得這個資源很稀缺,也是為了驗證我當時全網行銷的思路,很快就開始動作了,一開始樹立自己的部落格,做部落格行銷,還在各大論壇、資訊網站發帖,一個禮拜推廣的效果就出來了,當時只要有人在百度裡搜硅化木以及關聯的詞,都能找到我,我把他們加到我的QQ裡,一個月就有上百人了,我在網易上做的部落格,搜尋排名第一,加之我不停的以及部落格上的博友互動,做了一年就有幾十萬的閱讀量。說到這裡,可能有些小伙伴,會覺得咱們生意必定很好吧,然而一年下來收成了了無幾,這是為何呢?那時我還不是一個生意人,最初的思考方向是對比天馬行空的,有些甚至脫離實際,更可能是為了驗證我一開始開展網路行銷的思路,但對於石頭這個行業知之甚少,而杜姐儘管做過實體生意,然而對於這個行業也是徹底不瞭解。當時的硅化木,做為奇石珍藏才賺錢,一個石頭幾千到幾十萬不等,真可以說是」瘋狂的石頭「,若果咱們按珍藏的做法來做,囤貨收購,一是沒那末大的資金,再是也會見臨很大的風險。咱們當時沒把握,也只是找手上有資源的農民以及經銷商,拍拍照,發到網上,然後以及有意向的人談,然而價格這樣之高的產品,直接用網路是很難成交的,這就需要別人來咱們這裡看貨,但手上沒貨,領客戶直接到真正的貨主那,這樣的生意又不好做,所以推廣帶來的流量很大,但成交很難。這樣下去也仍然是沒有出路,可我仍然是不情願,那不行就做飾品吧,一開始我就想把外埠的飾品以及咱們這邊的硅化木加工成手鏈,吊墜,放在一塊兒,通過網路做批發,然而這種產品沒有實體店始終是個問題,這時咱們在大巴扎裡尋找適合的店面,然而最終因為費用過高拋卻了。此時杜姐已有些洩氣了,可我仍然是不情願,心想我沒做過生意,怎麼也得嘗試一把,那就開個淘寶店來賣吧。於是我在網上從義烏,廣州,進了2000元¥的飾品,沒想到一進回來,因為那年是奧運年,奧運前新疆這邊連飾品都不讓快遞空運,我又在淘寶上一搜,一看傻了眼,我進來的那些飾品,居然我的進價比有些人的零售價格都高,第一次正式投入的2000元¥就這樣打了水漂。

    在飾品生意打了水漂後,我確鑿心灰意冷了一段時間,可是仍然是不情願,再是因為我對於我以前網路生意的思路以及法子頗有信念,心想只要找到好的產品就必定會有收成,於是便到處找可以做的產品。在一次閱讀網站的時候,我看到了一篇創業的文章,是一個咱們本地做精油的老闆寫的,我被他的故事打動了(現在想一想案牘的魅力仍然是很大的),接著我又到他的網站上對於產品以及他的其他文章做了一次深刻瞭解。在我充沛瞭解後,我把我想做精油的思考方向以及杜姐進行了溝通,並把那個老闆的文章發給了杜姐,她看了後表示咱們可以代理他的產品試試。就這樣我以及那個精油的老闆做了第一次交流,大家談的很好,回來後我就寫了一篇如何藉助網路行銷與他合作的電子信函,信函的內容大概是即指出了他現在面臨的問題,又提了建議以及我如何以及他合作的思路,這點就像我當年寫審計講演同樣(看來以前掌握的技巧都有用到的時候)。他看了後,很高興,他說以前以及他合作的人,都沒這樣寫過一封信,可能我的誠意打動了他,他給了我當時他最低的價格,結果到了週末,咱們就給他賣掉了幾百瓶精油,這讓他頗感意外,因為以前以及他所有合作的人裡面就沒有像咱們這樣做起來這麼快的人。

    這次之後,我的信念也增強了,咱們開的淘寶網店生意也好了不少,可就在這個時候,單位派我到甘肅去審計集團下面的幾個公司,那是08年的12月份,若果一去可能就得呆到來年春節前回來了,這樣什麼都做不了,剛起色的生意就沒辦法做了,於是我就抉擇辭職,把思考方向以及家裡人,還有杜姐一說,他們一開始並不支撐,總覺得一份安定的工作,丟掉了很可惜,可是看我很堅決,就沒有多說什麼。09年上半年是咱們生意最火的半年,一是淘寶店在上了縱貫車流動後,零售有了很大增長,再是藉助與當時混跡阿里巴巴的大咖合作,加之我的全網行銷的施行,批發生意也做的熱火朝天,半年不到,就招了100多個經銷商,那個時候我以及現在咱們不少微商小伙伴同樣,天天一個人坐著公交車,到10幾公里外,提上幾十千克貨,拿回來再發掉,幸苦然而很值。可正當生意做的正紅火的時候,新疆的7.5事件發生了,疆內進行了斷網限制,作為網商的咱們,無法以及外界用網路聯絡,甚至連短信都發不成,那對於咱們可是一次重大的打擊。儘管後面的大半年,靠我以前在網路上的鋪墊,仍然是有人通過電話以及咱們交易,然而畢竟咱們的發展速度徹底停滯了。這個階段,咱們開始有了自己的打算,想自己也成立公司,自創品牌,也做新疆的護膚品,於是便開始籌備。這個時代忙壞了杜姐,她一個人從註冊公司,註冊商標,遠赴廣州找加工廠合作,為了保證產品的品質,又自己蹲廠先後兩個月,儘管合作的是一個年產幾億規模的大廠,她依然堅持自己盯著產品從設計,到選取配方,到加工包裝的每一個環節,直到第一批產品出來,可以說那段時間很幸苦,然而也累積了不少經驗,一個對於護膚品行業徹底不懂的小白,一個人完成為了多個人完成的工作,確鑿不易,然而創業就是這樣,不是因為你有艱辛的付出,就會一路順風,讓你一下子就能勝利的。

    在2010年咱們在天貓開了旗艦店,在2011年咱們QQ商城也開業了,儘管咱們的產品,上市以來收到了很好的口碑,然而到那個時候天貓,QQ商城,繁重的推廣費用,加之咱們一開始產品上投入太大,後期資金的匱乏,以及自身在網店零售模式上的運營短板,讓咱們無法迅速將品牌推出名氣,網購渠道的護膚品推不出名氣的話,當時尚無微商渠道,也只能是以白菜價在淘寶這樣的渠道打價格戰,加之新疆這邊的運輸限制,運費成本居高不下等不利因素,讓咱們的庫存開始積壓的愈來愈多,這個時候,杜姐也累垮了,不得不去上海看病,而我只好一個人思考方向清理庫存。這段時光是我最迷茫的階段,當自己多年的積蓄,整個賠光,又搭上了自己幾年的時光,更不曉得自己接下來該何去何從,我想那刻的心境,任何一個有同樣閱歷的人都能體會。那個時候,我也動搖了,我在想,我若果連生存都成問題,我是否該回去上班,但經由短暫的迷茫後,我仍然心不死,拉弓沒有回頭箭,我想我必定能找到出路。那是2013年,我一邊清理著庫存,一邊找適合的項目,就這樣通過其他的項目,我又有了起色,開始賺錢了,而且總結出了一套全網行銷的體系,自身的網商技巧也獲得了提高,所以真的會感謝那曾經經一次次失敗的閱歷,為我再次起航累積了不少做這行的經驗以及技巧。2013年底,杜姐從外埠回來,看到我一個人還在這條路上堅持,她也被我這股堅持到底的勁給沾染了,於是咱們磋商的做咱們新疆的特產資源,重頭再來,北庭就這樣出生了,如今咱們的新品羅布麻茶就要上市了,我但願每個以及我一塊兒努力的小伙伴,都能擁有這樣一種堅持的力量,我也相信,咱們一塊兒努力以及付出,必定能讓咱們彼此收成勝利。

    寫到這裡,做一個總結,創業過程中的每次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跌倒了,不能站起來繼續走下去,若果你能走下去,你會發現你收成了不少。就譬如我這次想帶著小伙伴們一塊兒去做,把我多年來累積的經驗以及技巧教給大家,沒有這一次次嘗試,我就不會掌握立足網商的技巧以及經驗,這些東西,沒有實戰過的人是不會有的,可以說這是一筆無價的財富, 只要你居心以及我一塊兒做,當其他團隊的微商都倒下的時候,你卻能一直走下去,直達到到自己想要的勝利!

我是北庭老C,微信號:342046435,但願與更多的小伙伴分享交流,創業中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