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  傑裡米·裡夫金——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全世界救亡之路

傑裡米·裡夫金的新書《同理心文明》馬上要出版了,這是白叟家三部曲的最後一本,此外兩本是鼎鼎大名的《第三次工業革命》、《零邊際成本社會》。頗有幸,傑裡米·裡夫金又一次來到中國,中信邀請我對於白叟做一次專訪。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網站可以查到的傑裡米·裡夫金的介紹寥寥無幾,且極其官方:

傑裡米·裡夫金(Jeremy Rifkin),美國經濟趨勢基金會主席,當代最有名的社會思維家之一,享有國際聲譽的社會批判家以及暢銷書作家,曾經出版多部暢銷著作,內容有關科學技術變化對於經濟、勞動力、社會以及環境的影響。他曾經擔任過前歐盟委員會主席羅馬諾·普羅迪的參謀。裡夫金的作品已被譯成超過35種語言,為世界數百高校、企業及政府部門所用。裡夫金近的暢銷書作品主要有《第三次工業革命》、《零邊際成本社會》、《歐洲夢》、《氫經濟》、《路徑時代》、《生物技術的世紀》、《工作的終結》等。

從這些光鮮生硬的文字中,我感覺跟裡夫金的距離確鑿隔著浩瀚的太平洋, 而且,我對於經濟學一直有些恐懼,所以像《第三次工業革命》、《零邊際成本社會》這種如雷灌耳的大書,只是稍微翻過,瞭解一二,並無尤其當真細心讀過。 因為專訪的任務,我不得不硬著頭皮把他三本書摞在一塊兒,不分白日黑夜地啃掉它們。儘管尚無見到這位年過古稀的外國白叟,然而從傑裡米·裡夫金的書中,一幅幅圖景像彈幕同樣蹦出來。

一名家境優良的少年,沒有按照父親意願接手家族企業,也沒有選取音樂、繪畫等藝術。而是終身把自己交付給熱力學定律,以此衍生出一系列的思維以及行徑。他相信這個世界原先是美妙祥和的,也相信人類的終極會走向更為美妙祥和的所在,儘管他承認現在的世界危機四伏。

如今,裡夫金已年過古稀。這位信奉亞伯拉罕教的猶太人擁有寬廣的額頭以及明亮漂亮的雙眼。歲月侵蝕了他的外貌,然而炯炯的眼睛還能看出他的堅定與樂觀。

2012年,裡夫金的《第三次工業革命》由中信出版社在大陸出版。時隔兩年,《零邊際成本社會》出版。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揭示一幅「工業新時代」的宏偉藍圖:

未來,每一處建築都會轉變為能就地採集可再生能源的迷你能量採集器;

未來,將每一大洲的建築轉化為微型發電廠,以便就地採集可再生能源;

未來,應用網際網路技術將全世界對於電力網轉化為能源同享網路,工作原理就像網際網路同樣;

未來,汽車、公交車、卡車、火車等形成的全世界運輸模式,將變為插電式以及燃料電池型以可再生能源為動力的運輸工具形成等交通運輸網。

……

為了這些「未來」可以實現,並早一些實現,裡夫金身體力行,在全世界規模內推廣自己的理念,在多個國家以及經濟圈遊說政府首腦。網上有人假如作者身份調侃道:

「我把這個解決專案拿給德國,拿到歐洲議會去,他們很高興,都說我的思考方向很對於,然而他們認為實踐起來對比難題。 有什麼難題的?!!我就把這個解決專案推銷給了全世界各地,羅馬,聖安東尼奧,摩納哥,西班牙。 這麼多小處所還不夠!我奉告你們,之後我這個專案可以洲際聯合!東盟,非洲聯盟,南美聯盟,我要殲滅地緣政治建立新的生物圈政治。」

這讓我想起了兩千五百多年前的一幅畫面:一名鬚髮皆白的白叟,一輛簡單破舊的馬車,奔馳在列國的大道上,「天下有道,丘不與議也。」天下若果安泰昌明,我怎麼會還這樣奔波勞苦,絮絮不休?!白叟要繼續周遊列國,鼓吹自己的政治理想以及人生理念。或許太陽照常升起,人類仍然是兩千多年前的人類,只是接觸的規模在時間以及空間上 都有所擴展,歡笑仍然是以前的歡笑,哀傷仍然是以前的哀傷,而理想也永遠是以前的理想,無論冠以什麼樣的名稱。

《零邊際成本社會》被認為是進一步深刻闡述《第三次工業革命》一書的精神理念,並更為清晰地預測了未下世界的模式:協同同享經濟將推翻許多世界大公司的運行模式;現有的能源體系以及結構將被能源網際網路所替代;機器革命來臨,咱們現在的不少工作將消失。 這本書名字儘管叫「零邊際成本」。然而書中並不糾結於「免費」工具的使用,而是更關注零邊際成本造成舊格局被打破,新的經濟格局將怎麼樣樹立?

書中熱心洋溢地舉出了不少例子,譬如3D列印所向無敵,慕課教育熱火朝天,大型零售商改弦更張等等。若果實際考察,這些項目在進行的過程中並不是完美,甚至還愈發浮現出更多的問題。如慕課這種教育模式,儘管實現了全世界學生可以在同樣的平台上學習最優良教師的課程,然而完成率低下,互動不足,社會承認度不夠,這些問題也成為了制約其發展的主要因素。線下購物受到網際網路猛烈衝擊自無須言,然而咱們回過頭看1974年的日本,大型商超突起,小型零售店日趨衰敗,在這樣的情況下,7-11出生,而且至今發展態勢優良。

其實人終歸是一種情感的動物,網際網路帶給咱們不少便利的同時,也剝奪了不少快活。2014年被稱為中國o2o元¥年,僅僅一年多後的現在,o2o投資人已很難願意在公家場合露面。大量o2o創業項目的逝世,不是所有的項目都適宜o2o,也不是網際網路能夠解決一切的問題。人類柔軟的內心,仍然是不忘在4s店裡用腳踢一踢車的輪胎的快活,在服裝店中親手摸一摸真絲面料的舒適。

如今裡夫金帶來新書《同理心文明》,可以說是前兩本書思考根源之作,洋洋灑灑,四百多頁,從心理學談起,涉及語言學、宗教、人文主義、電力等諸多方面,意在顯示:人類要形成全世界性同理心以免文明的殞落並拯救地球。偶爾我會感覺這是一名白叟在不厭其煩,絮絮不休。他一輩子的所有理念樹立在熱力學定律上:「熱力學第二定律即熵的定律奉告咱們,物資與能量沿著一個方向改變,即從可以用到不可應用,從有秩序到無秩序。」因而,他認為:人類歷史的核心就是同理心與熵的矛盾關系。在這個嚴重損耗能源、高度互聯互通的世界,只有形成全世界性的同理心,才能夠拯救咱們錦繡的星球。

文章開頭的畫面又重複泛起,這位老者是否還要像當年那樣周遊列國,闡述自己的理念,現在我不得而知。闔上這使人著迷的三本書,我心裡老是有一絲說不清道不明的哀傷。《三體》裡的終局讓無數人扼腕,可以看得出劉慈欣對於人類以及人道沒有信念,然而又放不下但願,不少人未嘗又不是這樣呢?可是這位72歲的白叟目光依舊那樣清徹明朗,神彩奕奕地明示人類文明原先就是一片祥以及圓滿,其樂融融......

(親愛的讀者朋友,你們有什麼問題要問傑裡米·裡夫金先生嗎?可以在後台留言或是私信鹽姑娘微信zzyyanan。)

手動加入微信公家號「鹽瀏覽」,天天為你析取書中鹽分來

版權聲明:如若轉載,請聯絡微信號zzyyanan授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