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首富默然四個月如何反思

今年早些時候,漢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被胡潤百富榜列為內地首富,個人資產達1600億新台幣。然而,李河君首富的位置並無坐多久,漢能即遭遇股災,5月20日,僅僅開市一個小時,漢能薄膜發電(00566.HK)即大跌47%,李河君的身價縮水了近一半。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此後,漢能薄膜發電暫時性停牌,至7月15日,香港證監會正式予以漢能薄膜發電停牌,何時復牌尚不得悉。

從股價狂跌至今,李河君只有零星發聲,直到9月29日,漢能控股迎來21週年司慶,咱們才算聽到李河君的首度發聲。據內定動靜,這是這個悲催的「首富」默然4個月以來,第一次面對於自己的1萬¥名員工發表講話。在長達67分鐘的演講中,李河君談到了外界了質疑,還講了公司的成長、自己的反思、未來的機會。內定講話經員工透出,咱們的小編第一時間做了整頓。度叔讀完後,感覺猛料眾多,原文奉上,大家自由評說。

下列即為漢能李河君內定講話實錄。

——度叔

李河君:

這並非一個壞的時刻——咱們至今依然是全世界清潔能源領功能變數的領導者,咱們的理想以及信念從來沒有發生動搖,我深信咱們從事的是一項偉大的事業,這個事業將會長遠地造福於人類,為社會的文明以及進步做出貢獻。面前的難題只是暫時的,許多人都以為咱們會倒下,然而,他們錯了,咱們至今仍昂首地站著。不會再有比今天更遭的情況了,因為咱們已閱歷了最糟糕糕的情況,未來的每一天,咱們都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究竟發生了什麼

大家都曉得,漢能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在5月20日發生了狂跌。股價在半小時內,從7塊多港幣,跌到3.91港元¥,跌幅達47%,創造了當時滬港通股票的最大單日跌幅,成為了當天全世界財經新聞的頭條。

當時,因為事發驟然,上市公司因股價大幅波動,而請求股票短暫停牌。隨後不久,上市公司申請復牌,然而一直沒有獲得批准。直到7月15日,香港證監會指令聯交所暫停「漢能薄膜發電」股票交易。這樣,原先是上市公司主動申請的短暫停牌,改變成為了證監會的指令停牌。

緊接著就是外界的各種質疑。

首先,咱們來說一講「關聯交易」,這也是一個被媒體廣為詬病的一個話題。

有無關聯交易?有!然而,這是一個歷史遺留的問題。最初控股集團是上市公司的客戶,採購上市公司出產線,並非上市公司股東,不介入上市公司決策,只是有權認購上市公司股票。一年後漢能控股集團才成為大股東。雙方的一開始的業務往來就是公平的商業交易的性質,後來漢能控股集團完成對於上市公司的控股後,漢能控股集團以及上市公司只是按照最初的業務模式繼續擴展業務合作罷了。而且,在2014財年,非關聯交易收入已超過上市公司收入的38%,上市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已發生根本性扭轉。

若果當真分析就會發現,漢能的關聯交易的性質,其實是大股東對於薄膜市場的看好,對於清潔能源能夠讓人類社變得更為美妙擁有堅定的信念。大股東只是以關聯交易的形式進入光伏行業。這種關聯交易的形式以及世界各國政府對於新能源產業進行補貼,是同樣的邏輯。政府補貼的目的是為了避免要補貼,當這個行業長大了,成熟了,補貼自然就結束了。同樣,漢能控股集團以關聯交易的模式與上市公司進行業務往來,同樣是但願讓上市公司獲得可持續性的發展。

事實上,上市公司的關聯交易都是合法合規、公開透明的。這幾年的所有關聯交易,漢能都嚴格遵循了關聯規則,每一項關聯交易都及時進行了公告,上報了證監會或交易所,獲得了小股東投票通過,而且,到目前為止,4年多來,監管部門未對於此提出過反對於。

第二,我李河君有無成心做空漢能?

這是一個笑話!我為何要做空漢能?做空漢能對於我個人有什麼益處?講我做空漢能的人,不是沒腦子,就是個居心叵測的人。

最近兩年來,薄膜發電至少閱歷了3次大規模的被歹意做空,大家稍作瞭解,就能看得很清楚。為何說是被歹意做空呢?公開資訊就可查到,多家國際對於沖基金曾經聯手做空漢能,在過去長達兩年的時間內,他們瞅準機會就下手。對於這些歹意的做空行徑,咱們都防不勝防,何苦還要自己做空自己呢?

有人說咱們炒作股票,懷疑漢能搞內情交易,套現獲利,誘發了投資者以及合作伙伴的耽心。誰會炒作股票?我本人不會炒!我幹了20年的水電,是干實業的出生,我何時炒過股票?各位,你們自己環顧一下左右,互相看看,在咱們漢能的團隊裡,有哪個是資本市場出生?咱們中間哪個最懂炒作股票?我可以負責任地講,請大家放心,漢能做事是有底線的。無論漢能的股價是上漲仍然是下跌,控股集團作為大股東都沒有套現一分錢,高管沒有減持一分錢,更沒有進行內情交易,沒有掏空上市公司。

第三,薄膜發電為何被停牌?

有一個說法是上市公司沒有向投資者發放主要訊息,沒有向公家說明大股東漢能集團的財務情況 因而,證監會請求咱們漢能控股集團提供相應的財務資訊。

然而漢能控股集團對於給上市公司提供與交易無關的資料,是不贊成的。而證監會因為上市公司薄膜發電不能提供非上市公司漢能控股自身管理的檔案,將上市公司指令停牌,上市公司及律師都認為並不適量。

儘管漢能以及泛博投資者,至今也沒有獲得一個使人信服的停牌理由,然而咱們尊敬香港證監會的抉擇,積極進取配合他們調查。上市公司已向監管機構提供了海量資料,送出了進行大型重組的計劃,繼續發展獨立第三方業務的計劃等等,而且終止了控股集團與上市公司的部份關聯交易,調整了業務模式。儘管短期看,上市公司薄膜發電的事跡會受到影響,然而從長期看,上市公司將會更透明、更健康,有利於投資者做出更明確的價值判斷。

下一步漢能還將會繼續配合,解除泛博投資者對於關聯事項的疑慮,同時但願證監會能夠早日給出一個公正的結論,使漢能儘快復牌,維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同時,上市公司還將調整公司的結構,晉陞各項業務的競爭力。

我永遠不關切誰是首富

今年早些時候,我被某個機構評為中國「首富」。過去,我從未思考過這樣問題。咱們曾經長達十多年偏處一隅地做咱們的水電站,從未想過有一天會暴露在公家之下,要接受人們的審視、質疑、評價。

90年代初,我沒有像我的同窗那樣服從國家配置,而是拿了老師借給我的5萬¥元¥下海。那個時候,我相信中國經濟的發展給個人帶來了從未有過的優良機遇。通過幾年的打拚,我通過貿易、房地產的經營,賺患有第一桶金。到1995年時,我斟酌轉向實業這時我看到清潔能源的重大價值,於是選取投資做水電站。

當咱們從一鍬土一鍬土開始做水電的時候,咱們才真正地體會到,什麼叫艱辛,什麼叫造化搞人!

那是一段最為艱難的歲月,因為資金難題,咱們的高管自己主動不拿薪資,還主動把自己家裡的錢拿出來給員工發薪資。

最終咱們的水電站項目建成為了,現在每年都安定地給漢能控股貢獻幾十億的現金流,這也是漢能今天在遭遇困境的情況下,仍然能夠昂首站立的主要緣故!

危機似乎從來都伴同著漢能。然而,「漢能」作為一個「漢子」,從來也都「能」走出困境,我總結漢能勝利的緣故有這麼幾條:

第一,要有品德。有品德就有人信, 也才會有人說明你。真正瞭解咱們的人都在實實在在地說明咱們,幾十年來從來這樣。

第二,要有智慧。咱們不需要那種靈機一動的聰慧,咱們需要智慧的力量,讓咱們找到能夠通往未來的路徑。

第三,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人活一口氣,咱們永遠不會拋卻。是男人就要站直了,毫不趴下!

第四,要有運氣。要努力到上天出手相助。但咱們不會盲目地相信神助。只要咱們深信咱們做的是一件利國利民的事業,咱們就深信咱們會獲得「神」助!

誰的災難

5·20事件誘發了投資者以及合作伙伴的耽心,咱們十分理解。

一直以來,咱們都遭遇質疑,說咱們有操縱股票的嫌疑,咱們漢能目前尚無出生操縱股價的人材。然而關於對於漢能股價上漲快的質疑,咱們也做過一些思考,「漢能薄膜發電」股價上漲的癥結動力,是2014年11月滬港通的開通。滬港通施行前,漢能股價在1.7港元¥左右,後來逐步上漲,一直到5月份的7港元¥以上,而且連續幾個月,位居滬港通標的股交易額前列。這是因為內地的投資機構以及中小股民,認可漢能選取薄膜發電的巨大市場發展前景以及技術實力,看到了漢能的投資價值。

通過以上分析咱們不難看出,對于漢能的停牌,無論對於上市公司、控股集團,仍然是對於泛博中小投資者及我本人,這都是一場災難,獨一的贏家就是獲取巨大利益的做空機構以及做空交易者。

儘管我本人直接的損失巨大,但對于股東、投資者、投資機構以及員工來講,你們的損失更讓我痛心以及不安。因為,恰是有了你們的信任以及支撐,才有漢能的今天,我會盡全力以漢能的健康增值發展往返報你們的厚愛。

影響以及打擊的不僅僅是經濟上的,還有剛剛樹立起來的「中國可以領先一把」的信念。漢能薄膜發電技術現在已在全世界處於領先的地位,漢能所倡導的「搬移能源、產業報國」事業剛剛開始,即受到嚴重的影響,若果不改變被動的局面;中國漢能投入幾百億巨資樹立的薄膜發電產業,甚至中國的新能源產業將將遭遇重挫。與此比照的是,奧巴馬政府正在出台更為有力的政策,扶持美國太陽能產業的發展。

悲催首富默然四個月如何反思

漢能停牌事件對於中國立異實踐的「滬港通」影響也很大。因為漢能是滬港通流入資金至多、交易最活躍、最吸引內地投資者關注的一隻股票,漢能的停牌,打擊了滬港通投資者的信念。這對於國家加強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聯絡、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腸位的大戰略,都將發生不利影響。

這次事件對於漢能以及我本人的教訓是深刻的,客觀的說,咱們漢能在許多方面也存在不少的問題以及不足,需要改良以及晉陞的東西不少,晉陞的空間很大。儘管不完美,但漢能是一家扎紮實實幹實業、做實事的公司,我也是有夢想、有信仰的人,我不敢說自己必定可以「用清潔能源扭轉世界」,但咱們必定會對於中國的藍天有所貢獻,對於此我堅信不疑!。

對於一些媒體的報導,咱們要換位思考的去理解他們,但我認為癥結是他們對於咱們不瞭解,或是,他們尚沒有真正地瞭解到漢能的發展內涵,泛起了「認知」上的偏差。為何許多人來漢能以及咱們溝通後的感受徹底不同樣,就是因為越深刻地瞭解咱們,就會更易理解咱們。咱們過去都是做水電的出生,沒有面對於過媒體,也缺乏積極進取主動的以及媒體的溝通的經驗,但我相信跟著更多的媒體人走進漢能,漢能必定會給你帶來不同樣的印象。

漢能不是「高富帥」,但漢能必定是那個「陽光男孩」——健康、自信、誠實、透明以及仁慈。

坦率的講我本人從來沒有面對於過今天這樣繁雜、艱難的情況。但我是不懼難題以及挑戰的人。

我相信:只要心存理想的堅持去做利國利民的事,就必定會有好的結果!會有天助,會有神助,會有人助!

怎麼樣反思

首先,咱們得承認,儘管咱們方向正確,然而咱們步子邁得太快了,欲速而不達,拔苗助長遲早會出問題。

與咱們水電項目過去遭遇的魔難不同,咱們一開始進入光伏產業是異樣順利的,這讓咱們低估了挑戰。咱們多數高管都是傳統水電站出生的,大家對於薄膜發電產業實際運營的繁雜性、艱難性估量不足,對於快速擴張帶來的管理問題、資金需求等估量不足,快速的發展擴張致使漢能的內定管理、文化交融等方面跟不上,無法知足漢能高速發展的請求。

第二,是市場經營意識薄弱,過度強調了規模投資的作用,疏忽了市場行銷能力建設。

漢能是水電起家,業務模式是B2B模式,水電站建好了,等著賣電收錢就好了,從來沒耽心過市場。現在做薄膜太陽能產品就不同了。薄膜發電面向的市場更為廣闊,擁有更為靈便多樣的市場套用模式,客戶以及最終的使用者是咱們服務的主體以及核心,沒有他們的認可,咱們就不會轉化成效益,也就不會有持續發展的動力。所以咱們必需轉型為真正以客戶以及使用者導向的公司,否則註定不會勝利。現在,我時常會問到一個問題:「能賣得出去嗎?」若果得不到確定的回答,咱們就停一停、緩一緩,不能盲目冒進。

第三,漢能的管理架構的問題。

漢能過去有七個子集團,各管一攤,上面有控股集團,條塊分割,橫豎交叉,層級不少,審批以及決策流程冗長,決策速度太慢,無法對於市場狀況做出快速、有效的反映,組織龐大,機構林立,研產供銷割裂,資源以及管理沒有有效的進行整合,自然也沒人對於總體結果負責,也自然會人浮於事,呈現出效力低下,以及鋪張嚴重的「大企業病」。沒有一套科學完美、高效運營的管理機制,怎麼行呢?!

第四,用人問題。

我認為漢能不缺人材,而且人人是人材,這幾年公司也招聘了大批來自各方面的人材,公司給了優厚的待遇,癥結怎麼很好的施展他們的作用?這些來自五湖四海的人材原先文化背景各異,交融在一塊兒需要時間,更需要形成統一的文化價值觀,顯然咱們這方面有不少工作要做。當然咱們一些癥結崗位也缺乏足夠的專業人材,尤為是各領功能變數有豐厚實戰經驗的綜合專業管理人材。我不反對於「任人唯親」,企業必需要用忠厚的人,但「親」的人也要結合能力以及經驗 來使用,「任人唯親」要與「唯才合用」相結合。

第五,漢能的開放度不夠。

以前咱們做水電低調務實、自我封鎖的作風有助於公司發展。然而,當進入全產業鏈、多環節佈局、以客戶為導向的薄膜發電領功能變數,自我封鎖的作風已徹底不合時宜了。

事 實 上

早在去年底今年初,漢能就已開始進行調整以及變革,只是5‧20事件(指股價狂跌——小編注)更堅定以及以及加速了咱們的變革過程。面對於巨大的挑戰,漢能不僅能夠深刻反思了自身的問題,而且還制訂以及執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變革措施,主要表現在下列幾點。

1、向搬移能源戰略轉型。

漢能經由不斷的探索以及「試錯」,現在的戰略定位更為清晰,經由變革之後的戰略定位是:以傳統清潔能源為基礎,堅持薄膜發電髮展方向,以搬移能源創始人類能源應用新時代。具體是以核心薄膜發電技術,施行「搬移能源+」戰略落地實現,通過與產業鏈其他關聯行業的合作,為各行業提供懸殊化以及特有的「薄膜芯」解決專案,引領全世界太陽能薄膜發電技術以及產品套用發展。

漢能的「搬移能源+」戰略恰是 「網際網路思惟」的基本理念的具體體現,其核心是產品的使用者極致體驗、迭代立異、大資料、生態化、社會化、跨界等新思惟。例如,漢能依據薄膜太陽能電池晶片輕便、可摺疊、易附加等特色,以該晶片作為技術基礎提供開放性平台,讓眾多其他的產品出產商藉助「薄膜芯」取得了產品在功能上以及套用上的增值空間 ,從而帶動其他產業的立異與發展。

2、業務運營策略聚焦調整。

漢能的業務 將更為聚焦。 將加快全世界領先的CIGS技術以及砷化鎵技術的中國產化,以及在市場上的廣泛套用; 在鼎力發展經銷商,推進戶用發電系統以及分佈式發電的同時,咱們將竭盡全力開發民用新產品, 通過「產業+」模式,與其他行業開展全方位的合作,構建一個開放的、立異套用開發平台,加快開發新產品,培育新業務,例如:全動力太陽能汽車以及無人機等。未來一兩年,漢能會推出大量市場套用潛力巨大的新產品,可以確定地說漢能 「搬移能源+」產品的廣泛套用為期不遠。

3、施行快速響應市場的組織變革。

為構建市場型生態組織,樹立快速響應市場的業務流程以及工作機制,漢能近期對於組織結構進行了重大調整,內含:人員精簡、組織改善、流程再造等。目的是把漢能從臃腫低效 轉變為以技術立異為核心,以市場以及客戶為導向的技術型、市場服務型以及平台型公司。

具體做法是對於漢能原有的上、中、下游分割的組織模式進行深度調整變革,打破公司內定的壁壘, 成立了搬移能源、柔性工業套用、柔性民用、分佈式能源、 漢能設備五個新的事業群,以及產品孵化中心,精簡合併後台管理部門,對於公司的部門結構以及人材結構進行持續改善,樹立合理的人材結構以及人材梯隊,並在內定引入競爭上崗機制。通過簡政放權、 共同對於客戶負責,實現企業內定組織的高效協同。

漢能的明天

若果我是一個安於享樂的人,我現在什麼均可以不做,咱們的水電站項目每年可以提供足夠的現金流,但我卻不這麼想,也不會這麼做。

自由、平等、公正、文明、美妙,這些都是人類追求的終極目的,在這些終極目的中,咱們漢強人可以找到自己的價值——咱們做的是清潔能源。清潔能源的大量套用,必然會減少霧霾,還自然以更多的藍天,讓整個生態更為健康,還人類以美妙的日子。

然而,咱們全體漢強人也都明白,咱們從事是事業也是一個一個漫長而且需要巨大投入的事情。外界有的人說我是「賭徒」,很遺憾,他們只是看到了清潔能源所展示的商業前景這一個層面,他們沒有讀懂咱們的追乞降理想。瞭解我的人曉得我從來不賭,但我永遠不諱言企業家需要有冒險精神。「企業家」一詞是從法語中借來的,其原意就是指「冒險事業的經營者或組織者。

我認為未來的太陽能套用, 是讓人們能像植物同樣,隨時、隨地、安全、便捷地使用太陽的能量。咱們的薄膜發電產品就像是葉綠素,能直接轉化以及高效應用太陽的能量。

目前薄膜太陽能已成為全世界新能源產業競爭以及爭奪的焦點。歐盟、美國、日本等都在國家產業政策的扶持下,都加快薄膜太陽能尤其是銅銦鎵硒(CIGS)研發,妄圖搶佔技術制高點。今年5月,歐盟將CIGS技術納入其Sharc25項目開發,目的是集結全世界權威的CIGS鑽研機構共同將CIGS電池的轉化率晉陞至25%。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不久前發佈的鑽研講演,呼籲美國政府轉向支撐薄膜太陽能這種「面向未來」的技術。中國建材集團2015年7月宣佈,將在未來5年內打造10GW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出產能力。為何薄膜愈來愈受到關注,因為它的技術已趨於成熟,產業帶動力強。這個產業對於我國實現節能減排目的、保障能源獨立以及能源安全以及拉動民間投資消費以及經濟增長都擁有戰略以及現實意義。

今天,漢能在戰略以及施行落地上已領先邁出了一大步,幸運的已走在了前面。漢能經由5年多的努力,已打下了優良的太陽能薄膜發電產業發展基礎,咱們掌握了全世界領先的技術,實現了高端設備中國產化,建設了產業基地以及銷售體系,產品開發也有了實質效果,商業合作模式逐步形成並豐厚,可以說到了實現大規模產業化以及市場化套用的癥結階段。

遺憾的是

在咱們籌備起航的癥結時刻,股市遭遇了做空機構的驟然襲擊,更主要的是誤導了不明真像的外界對於漢能的認知。這麼好的前沿產業,這麼大的市場,中國百年不遇的可以領先一把的機會,中國怎麼能夠錯過?漢能怎麼能錯過?咱們又有什麼理由停下來不繼續往前行呢?咱們該怎麼辦?相信大家以及我的謎底是同樣而且只有一個:團結起來,戰勝一切難題,為咱們的使命而奮鬥!

現在最難題的時代已過去,各方面已泛起了優良的發展勢頭。全新研發的技術產品行將推向市場、設備中國產化進展順利,市場對於咱們已上市的產品反映優良,「搬移能源+」的模式獲得了不少行業的認可,不少的戰略投資者也正在以及咱們積極進取洽談合作,跨產業合作正在加快推進。

我常說一句話:「重生,就是過錯已收場,正確已開始。」

我深信,只要大家拿出干金安橋時候的那股勁兒、那種精神,團結一致再從新起航,一塊兒去奮鬥,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所以,我但願全體漢強人,在暫時的難題以及風雨面前,必定要堅定必勝的信念,漢能將在變革中重生!

李河君

2015年9月29日

編纂/度叔圖/一個路任

若果你覺得本文有趣,請加微信公家號:YouDoNews,關注「有度」。度叔在此等你,一塊兒分享有趣的商業故事以及商業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chat101 的頭像
    wechat101

    兩岸微商網路創業平台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