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誓死挖掘新奇職人有趣事的原則,新職人這次探尋的是個海龜帥哥,看他為何好端端放著500強年薪50萬¥飯碗不要,從頭做起玩網際網路賽車做創業者。

明明可以衣食無憂,他為何要從頭做起?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80後的英國海龜IVAR先生,曾經經擁有世界500強工作經驗、歷任廣告、市場、資料dog,月薪從幾千元¥攀升到4萬¥元¥。用了7年時間,他在把傳統廣告行業摸了一遍升任中高層,可以說是很厲害啦!可是最近,他拋卻衣食無憂的日子,跳進一個新行業從頭走起,興辦了一個汽車運動喜愛者的社交軟體。到底是什麼不安因子在作祟,讓一個明明衣食無憂的人,決心跳進新行業作死?

來自500強的廣告狂,為啥驟然轉行玩賽車?

籌備粗發的IVAR

悄悄奉告你,他在英國留學期間已是個賽車以及改裝車玩家,儘管未能將興致職業化,但他並未因而拋卻興致,最近,他奉告筆者:我的年紀做職業賽手老了,但我可以做些事讓國內的年青人想玩就玩得起啊!所以,他就找人、找錢、找處所創了個業嘛。但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創業的故事其實是一個青年在職業瓶頸的困局中,依據行業發展、自身累積以及機遇實現的破繭計劃。通過IVAR的故事,咱們可以看到,面對於新興行業,一個職場人士是如何主動擁抱,化整為零去創業的。

人物介紹

吳海茳

速速汽車運動社交創始人

垂直於汽車運動喜愛者群體的功能性社交軟體

來自500強的廣告狂,為啥驟然轉行玩賽車?

2010年的IVAR,據說這一年他去參加很勿擾了...真是敢玩

IVAR職業路徑:

2007年,英國念市場行銷大學畢業回國,在世界最大傳佈集團WPP旗下的廣告工作做市場行銷,服務寶潔、箭牌等企業

來自500強的廣告狂,為啥驟然轉行玩賽車?

(07年剛回國的IVAR,是否有點那個...土?這不是我說的,是IVAR自己說的)

2009年,在廣州本地一家4A廣告公司做客戶總監

2010-2013年,百威英博負責流動執行,任南區市場部經理

2014年初進入網際網路創業公司,任副總經理,負責資料變現以及市場開拓業務,月薪4萬¥

2015年初創業,創立速速汽車運動社交,這是一個垂直於汽車運動喜愛者群體的功能性社交軟體

——他用7年混了執行、策略、市場、品牌以及資料幾個領功能變數


薪資從來不是斟酌的首位

看了IVAR上面的簡歷,你可能會羨慕他從海外求學回來的一路職場很順利~~他自己也不否認這一路走來的運氣有點好,無非持續運氣好的人有個特色,就是曉得自己運氣好,並且樂於創造以及把握機會。

每次跳槽,都是他職業規劃中的一步。

2007年回國,IVAR進了WPP旗下的廣告公司,但職位很基層,是做流動執行。一個小小流動他也樂意去跟,不介意多做跑腿。在IVAR看來,每一個崗位以及每件事都有值得學習之處,譬如流動執行,能讓他學習如何組織人力物力,還能讓他通過流動執行,反向思考如何按照客戶用意寫執行專案。嗯,在廣告公司的各種加班、壓力…這裡省略一萬¥字。

過了兩年,他跳槽到更小的本地廣告公司,這次跳槽他看重的是新職能。「公司是小了,但我在這裡可以做管理,開始帶團隊。」IVAR說,這家公司服務的是本地的老品牌,最大的挑戰是啟動它們,腦袋想的更可能是策略。為品牌做多了策略,他開始想曉得,甲方公司是怎麼想的,在心裡計劃到甲方公司。有了這兩家乙方公司經驗2019年他順利從被虐的乙方,調到虐人的甲方,到百威英博做流動執行的管理工作。

看上去這麼順利的閱歷,每次跳槽都沒有掙扎嗎?機會又是如何來的?

「你看到我的職業路徑很明確,是因為我的職業規劃明確。我最初的計劃是做職業經理人,每一個崗位都是學習機會。我跳槽從來不把薪資擺在第一名。」IVAR說,有時候在一家公司,他會收到獵頭提供的高新同崗位的offer。

「但我不去,我只挑能帶來新閱歷以及體驗的崗位。若果真要問跳槽機會從哪裡來,我都是獵頭以及朋友主動介紹的。在工作中努力,積極進取累積人脈資源,人家認可你,就樂意舉薦你到別的公司。」IVAR總結。

遇到職業瓶頸,累積夠了大可撒手一搏

故事講到上面原先可以打住,但這既然是一個老職人的破蛹計劃,下面的故事當然更主要。若果沒有搬移網際網路的迅猛發展,可能不會有IVAR在2015年的轉折點。

就在今年初,他做了一個艱難的抉擇,就是投身網際網路做創業者。這裡的一段插曲是,在閱歷廣告狗、市場狗的痛苦後,他到一家做大資料的網際網路公司做品牌經理。

「這兩年,網際網路對於傳統行業衝擊這麼大,我想瞭解最流行的東西。你可以感覺到,即使傳統廣告公司,也在千方百計地加大數字行銷的業務,這是因為搬移網際網路對於傳統的廣告投放、內容製作在起作用。」2014年,他短暫地在這家公司工作,閱歷了一遍資料狗的滋味。

IVAR是這麼看投入網際網路創業的:做了8年傳統行業,也做得不差,要找份體面工作不難,均可以做中高層了。但網際網路是新興的職業,市場潛力更大,你可以看到,這個行業對於各個行業資深從業者或是90後菜鳥都是新興的,大家起跑線同樣。「說實話,在傳統行業我上升的空間以及速度有限,比我有經驗的人比比皆是,要突圍而出,就要到新行業。」

他選了自己很感興致的行業,賽車。在英國留學時他開始玩改裝車,回國後一直維持跑卡丁車的喜愛。「我本身是個賽車迷,曉得汽車喜愛者的需求,以前大家愛在論壇泡,搬移端發展後,汽車這一塊卻沒有專門的社交軟體,我覺得可以做大。」

來自500強的廣告狂,為啥驟然轉行玩賽車?

IVAR在珠海競賽時的照片,這個...是擺拍吧?

來自500強的廣告狂,為啥驟然轉行玩賽車?

全方位看IVAR的戰車,車頭夠帥吧!

來自500強的廣告狂,為啥驟然轉行玩賽車?

咦,你是否發現什麼了,那個LOGO!

來自500強的廣告狂,為啥驟然轉行玩賽車?

不好意思...廣告植入啦(@十習)~/(≧▽≦)/~

2015年9月,他在網上發起了網際網路車隊眾籌,短短兩周內,超過30個商家以及60個喜愛者介入了這個項目,線上社群已達200多人。

當99%的人不相信你時,你還可以相信自己

創業之初,他懷疑過自己:我不是人脈最廣,不是賽車最厲害的人,憑什麼是我發起這件事而不是別人?

IVAR說,他聽到過的負面挽勸是激勵的10倍之多,幾乎賽車行業內的人,還有家人朋友都不看好他的創業項目。

「坦白說,創業九死一輩子我都曉得,但我對於自己有信念,這是我做品牌以及廣告這麼多年的直覺判斷,我覺得這件事做得成,就堅持。」就是這麼個思考方向吧,他就抉擇從頭做起了。

一些事實證明IVAR的努力是值得的,儘管行內人士不看好,這次眾籌的對象他就能避開賽車行業內的人,全是找網際網路初創公司合作。

來自500強的廣告狂,為啥驟然轉行玩賽車?

IVAR與車隊經理芳姐

「我就是要作出一個demo(示範),讓行業的人看到,賽車運動是可以推廣到群眾的,它不是高大上、燒錢又危險的運動,只要你想,其實有更好的模式介入的。」

——若果你對於ta有興致,請關注微信定閱號「腦洞大開職業學堂」(naodong10)聯絡咱們

本文為十習誠意原創內容,如需轉載,請與咱們聯絡哦。

撰文/Febe (職業挖掘師@腦洞大開職業學堂@十習)

誓死探秘一切新奇好玩有出路的職業。幹過兩年傳統媒體記者,八卦、好奇、毒舌、三觀標準,自認聰慧伶俐可愛仁慈的小美女。任何有關職業諮詢&線索請無前提勾搭!

新職人縱貫車@十習

新職人縱貫車是個什麼鬼?

在這裡,咱們的職業挖掘師會為大家介紹可能是世界上最八怪七喇的職業,你會瞭解這些乾著奇怪事情的人的職業發展路徑以及需要具備的素質。腦洞不夠大者請坐穩扶好,以避免溘然把你發射到外太空。因為,不少事情只是你想不到,而並非不存在。歡迎來做咱們的編外職業挖掘師哦。

主編:劉瓊雄(熊老濕@腦洞大開職業學堂@十習)

來自500強的廣告狂,為啥驟然轉行玩賽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chat101 的頭像
    wechat101

    兩岸微商網路創業平台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