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淘點點後的點我吧:阿里系O2O痛點何在?

自從淘點點損兵折將之後,阿里巴巴又繼續投資點我吧外賣O2O平台,可以說是對於外賣O2O毫不鐵心。依據動靜報導,總部位於杭州的點我吧近期將完成C輪巨額融資,投資方為阿里巴巴。融資後,金額主要用於鼎力發展公司的Offline端戰略產品。

兩岸商貿,網路創業,創業賺錢思惟,微商平台

就目前的外賣市場來看,騰訊有群眾點評系餓了麼;百度有自分割百度外賣業務;阿里有新口碑系日子半徑及點我吧。美團有美團外賣,雖被阿里投資過,但仍然是堅持自立門戶。整個外賣O2O行業已從高頻的中餐以及晚飯外賣延伸到更細分的多時段分時外賣及更廣泛的本地日子服務領功能變數,將籠蓋使用者的日常衣食住行。

一、點我吧,融資千萬¥仍解決不了「準時」難題

對于餐飲O2O這種高頻率的網際網路行業來講,配送是最為癥結的一環。點我吧以及淘點點儘管都屬於外賣O2O一類,然而實際上仍然是有區別的。最大的區別就是配送上的區別:淘點點以及其他同類外賣O2O平台同樣,採納的是自營物流。然而點我吧卻是採納的第三方物流體系進行配送。

以及淘點點這種純倒流量的外賣平台不同,第三方外賣O2O模式的核心競爭力樹立在物流配送體系之上,實現快、准、穩的使用者體驗,如何做到「準時」就是很難戰勝的難題。而阿里巴巴一直都是很不長於做本地日子服務類的O2O的,所以對于點我吧而言,就只能依靠自身的成長。然而就目前來看,儘管獲取了巨額融資,然而依然沒有解決「準時」的難題。

二、轉變「輕模式」,第三方配送真能適宜點我吧?

點我吧的日子半徑採納「兼職眾包+專業全職」模式為本地日子服務全品類提供即時物流服務。這種模式以及O2O打車公司uber像似,都是應用閑置資源來進行外賣配送服務。然而這種Uber模式真的適宜點我吧這種外賣餐飲配送領功能變數嗎?

然而,儘管點我吧的構象很好,然而卻有不少現實的問題,例如成本問題。對于點我吧自主研發的這套定單系統,還需要為每一個配送員配備一個智慧手持機,這是一筆不可小覷的硬體費用。從接管定單,到完成定單期間,GIS資訊通過手持系統時刻給配送員提供支撐。這裡就是一筆很大的成本支出了。

此外,前面提到過O2O外賣模式的癥結點是配送需要準時,然而第三方配送就不必定會達到準時這個標準,甚至還會陰礙準時這個特質的實現。兼職眾包配送儘管可以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以及應用,然而對于使用者而言卻是無益於服務體驗。效力的降低必然會致使使用者口碑的降低,長期下來,企業也無益於發展。

三、線下商家仍存有「無照派送」,監管結果不如人意

外賣O2O平台早飯配送業務遭屬地城管查抄,卻意外牽出行業總體缺乏配送資質的亂象主要緣故仍然是無照派送。除了了美團、餓了麼之外,其他外賣平台也面臨著這樣的質量問題,阿里系的O2O平台也是這樣。除了了無照派送以外,線下商家在監管之中還爆出了無執照擺攤的問題。外賣O2O平台針對於寫字樓白領提供的早飯業務,一般送至寫字樓一些固定地點,再由消費者自行領取,這是「私自擺攤」的主要緣故。

對于食物流通領功能變數而言,若果外賣O2O平台只是像淘寶同樣搭建平台,那就沒有必要辦理《食物流通許可證》,但若這些企業介入食物配送環節就必需辦理《食物流通許可證》,若果違規就要承當具體的行政責任,內含罰款等。然而不少O2O平台都很少注意對於線下商家的質量考查的調查,而是主要致力於資源的豐厚,對于消費者來講就很不公平了,因為消費者並不能直接去瞭解那些商家的具體情況。

當然,對于外賣O2O平台行業而言,國家關聯政策目前也存在必定滯後性。從積極進取意義上看,政府放水養魚讓行業迅速發展,造福了泛博消費者。但因為食物安全無小事,這種放行也會造成必定的安全風險。所以,企業要自己積極進取加強行業自律,不要因為質量問題葬送了出路。

博互網(http://bohutmt.com/)網際網路+第一媒體,微信關注bohut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hat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